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换届选举及代表工作

日期:2016-06-14 来源:朝阳报

    6月13日,区人大常委会就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和代表工作到部分街道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了解代表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副主任苑文新、朱春霞和相关委室负责人参加调研。
    在换届选举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小关、亚运村、安贞、机场、望京、大屯、东湖等7个街道关于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情况的汇报,并就换届选举筹备工作、区人大代表名额分配、选区划分以及工作中存在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其中,亚运村街道逐一走访本届区人大代表及所在单位,小关、望京等街道提前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培训的做法得到区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陈宏志指出,在换届选举前进行调研座谈,主要目的是深入了解各街道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情况和重点问题,听取各单位对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小关等7个街道在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筹备上各具特色,扎实推进。针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陈宏志要求:一是要借助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这一重要节点,全面推动人大整体工作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保障人民依法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更是人民当家做主的重要体现。二是把好代表“入口关”,坚持充分、依法、有序发扬民主,落实民主选举的各项制度,使人大代表选举建立在广泛、有序、坚实的民主基础上。选出的人大代表既要有履职能力和履职意愿,更要为区域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三是要落实责任。针对换届选举前期筹备工作,研究具体方案,做好人员、组织、经费等服务保障,广泛听取基层代表的意见建议。此外,各街道工委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依法把握好选举的各项工作程序,保障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据了解,区人大常委会将于近期就换届选举工作继续对我区其他街乡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