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灏在全区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上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安全度汛

日期:2016-05-27 来源:朝阳报

    5月26日,全市召开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我区组织收听收看。并随后召开全区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落实全市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精神,部署我区2016年防汛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灏强调,各街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防汛工作,明确工作任务,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全区安全度汛。副区长杨树旗、黄晓伟参加会议。
    会议部署了我区2016年防汛抗旱工作。今年汛期我区降水虽略偏少,但出现局地强降水几率依然较大,特别是汛期是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短时强降雨、雷电、大风、冰雹等具有破坏性大、局地性强、频发性高等特点。为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我区在汛期前强化了“1+7+4+43”的防汛指挥体系和三级防汛应急管理体系,修订完善了8大项防汛预案。通过充实抢险物资设备,落实专业应急抢险队,明确防汛应急避险场所,研究建立雨水口门前双包机制,开展防汛普查和安全检查等工作举措,消除重点防汛隐患,提高了区域的防洪排水能力。力争达到,汛期区域内重点区域、环路等主要道路设计排水标准内降雨不积水,排水管网系统安全运行,危旧房、棚户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不塌房、不淹村等工作目标。
    王灏在讲话中指出,今年防汛形势严峻,任务重大,各街乡、各单位要引起高度重视。当前,我区防汛基础设施尚不完善,危旧房、低洼院落等点位还存在防汛隐患,各街乡、各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防汛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严格落实市、区部署要求,坚决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确保全区安全度汛。
    王灏强调,6月1日即将上汛,各部门、各街乡要明确工作任务,全力抓好工作落实。要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确保“1+7+4+43”防汛指挥体系和“区、街道(乡)、社区(村)”三级防汛应急管理体系落实到位;要进一步排查防汛隐患,确保预案准备充分、物资准备充分、人员准备充分,继续排查防汛重点点位,加大隐患整治力度,全力消除积滞水点隐患;要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各部门、各街乡要在区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形成全区防汛抢险一盘棋,确保防汛抗旱工作科学统一、有序有效进行;要进一步提高预报预警能力,气象、水务部门要提高预报预警的准确率和预见性,防汛办要完善预警响应机制,提高预警响应信息发布的覆盖面和时效性;要进一步做好应急值守工作,深化防汛网格化管理机制和雨水口门前双包机制,汛期各单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要进一步提高社会动员能力,组织开展应急抢险、避险转移等演练活动;要进一步科学合理地规划水务工程等城市基础设施,不断提高城市防洪排涝减灾的能力。
    各街道、地区办事处主要领导及本行政区域的防汛分指挥部成员,各基层防汛组织在分会场进行了收听收看。
    会后,王灏还将与7个专业部门和43个街乡行政主要领导签订2016年防汛工作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