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检查我区落实《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情况

日期:2016-04-27 来源:朝阳报

    4月26日,在《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近一年之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康林带领市人大执法检查组来到区政府机关,对朝阳区党政机关落实《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有关情况进行检查。区领导吴桂英、陈宏志、张维刚、朱春霞、孙其军陪同检查。
    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分别走进区政府机关办公区、食堂、室外吸烟区,实地查看了禁烟标识、禁烟宣传海报的张贴情况,了解了区政府机关在落实《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中所做的宣传、动员以及监督等工作。
    座谈会上,检查组听取了我区落实《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汇报。自控烟条例实施以来,我区按照“政府管理、单位负责、个人守法、社会监督”原则,认真做好贯彻落实,成立控烟领导小组。下发《朝阳区落实<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工作方案》,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加强了对医疗机构等5000余家社会单位的宣传培训,全面开展了线上线下的控烟宣传活动,还通过典型引领,培育示范单位,在全区创建了69家控烟示范单位。
    在加强控烟监督执法上,区卫计委将控烟工作纳入了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高风险台账管理,将控烟监督执法检查、宣传培训、行政处罚、举报投诉纳入了监督员季度考核指标,还通过加强处罚和公示,严格规范了控烟执法工作。在“2015年度北京市公共场所控烟暗访”调查评估中,我区在16区中名列第2名。
    孙康林充分肯定了我区为落实《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所做的宣传、监督等工作。并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充分认识控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韧不拔地打好控烟工作持久战,巩固好已有成果,将控烟工作继续向难点区域逐步延伸。通过加强宣传力度,强化严格执法,各单位层层落实责任,倡导公众养成文明吸烟习惯,力争逐步实现烟民吸烟强度下降、烟民数量下降、吸烟后备人数下降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