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桂英在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强调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日期:2016-04-26 来源:朝阳报

    4月25日,朝阳区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传达中央和市委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精神,对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区委书记吴桂英强调,要准确把握“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灏主持会议。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吴桂英在讲话中指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部署。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础上,坚持步步深入、环环相扣,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巩固发展下去,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要按照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的要求,立足于抓常、抓细、抓长,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的党内政治生活之中,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制度化、常态化;要抓住这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
    吴桂英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对于如何开展好学习教育,要准确把握“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一要夯实“学”这个基础。要带着目的学。学好党章党规、学好系列讲话,是这次学习教育的根本任务。要通过通读熟读党章党规,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明确新形势下党员的职责使命,自觉地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
    要端正态度学。切忌浮躁、自满的学风,要逐条逐句反复研读党章党规,通读熟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深入领会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行为规范,提升思想自觉。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要讲求方法学。区委“两学一做”实施方案提出了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对照典型学、深入群众学、互动交流学的“五学”方法,要充分运用,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发现问题,明确工作方向。要创新讲党课方式,把学党章党规与学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积极探索出更多符合实际、常态长效、贴近基层、特色鲜明的学习方法,确保学深悟透、学到精髓、触动灵魂,进一步打牢共同奋斗的思想根基。
    二要抓牢“做”这个关键。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就是做合格党员,要以党章党规规范言行,用系列讲话指导实践,把合格党员的标准立起来,真正把“学”转化为做合格党员的“内在动力”。一方面要增强政治素养,主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另一方面要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三要突出问题导向。学习教育成效如何,最终要看是否切实解决了问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一定要强化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牵引,认真查找存在的不足和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切实把问题找准、找深、找透,精准对焦、有的放矢。
    四要突出“实”这个效果。“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最终还是要体现在工作实效上,也就是区委确定的全员受教育、全面增党性、全域强基础、全力促发展、全体做贡献的“五全”目标。要坚持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以学习教育为主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聚焦“一绿”“一廊”“一区”建设,着力推进“一路”“一河”“一园”三大重点项目。要坚持学习教育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注重发挥党支部应有作用,以这次学习教育为契机,激活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组织力,完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措施,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党组织,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促进制度落地见响、见实效。
    吴桂英最后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要求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切实把学习教育抓实抓好抓到位。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行之以躬、当好表率;要加强分类指导、突出朝阳特色。通过学习教育,使每一名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干劲韧劲,增强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三区’,建成小康”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