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调研“一绿”试点地区城市化建设

日期:2016-02-01 来源:朝阳报

    1月30日,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灏来到豆各庄乡、常营乡,就“一绿”地区城市化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区委常委、副区长陈涛一同调研。
    王灏在豆各庄乡听取了该乡推进城市化建设工作的汇报,了解了豆各庄乡在推进“一绿”试点过程中,功能疏解、重点项目建设、整建制转非安置等工作的进展。通过扎实推进“一绿”试点工作,截至2015年底,豆各庄乡完成非住宅腾退129万平方米。顺利推进绿丰三期、金田影视基地等重点建设项目。完成了整建制转非安置工作,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已全面展开。2016年,豆各庄乡将继续完善和细化“一绿”试点工作,年内将实现“拆、转、绿”工作完成总任务的93%、100%、70%。
    王灏指出,“一绿”地区城市化试点不仅是全区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全市推进城市化的重要探索。我区要紧抓先行先试的机遇,以高度的责任感,力争今年基本完成“一绿”相关工作任务,明年进入扫尾阶段。豆各庄乡今年要继续加大功能疏解力度,以彻底实现城市化为目标开展工作,不留尾巴,整体提升城市面貌。在发展农村集体产业上,要做好顶层设计,完善风险管控,不断优化监管、运行机制,保证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此外,还要做好农民就业和农民素质的城市化工作。学习城市管理的好做法,完善小区物业、配套设施,立好规矩、做好规划,让农民感受到城市化的益处。王灏强调,豆各庄乡还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创新管理手段,落实好一氧化碳报警器安装、入户登记制度、百姓安全责任宣传教育、群租房整治等工作,完善应急机制,杜绝安全隐患发生。
    常营乡作为我区“一绿”试点乡之一,目前已全面完成了拆迁、绿化任务,土地全部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去年实现全乡近7000农民的整体转居转工,在全区6个“一绿”试点乡中农村城市化进程最快。王灏在常营乡详细了解了该乡今年推进“一绿”试点工作的计划目标。
    王灏指出,常营乡积极探索农村地区城市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在基本完成城市化工作目标的基础上,要收好尾、总结好,为我区继续推进试点工作探索经验。早先进入城市化,就要以城市化标准提升地区环境质量,进一步研究教育、文化、养老等配套设施建设,规范社区管理,满足民生需求。当前,常营乡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进一步动员各种力量,落实安全生产,保证区域安全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