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三五”规划 区领导班子召开“十三五”规划务虚会

日期:2015-11-05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凝聚共识,谋划发展。11月4日,区领导班子召开务虚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朝阳区“十三五”规划。区委书记、区长吴桂英主持会议。佟克克、谢莹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区领导逐一发言。大家结合各自分管工作,站在全局高度,科学总结了“十二五”发展成绩、规律和经验,分析了“十三五”发展面临的形势和突出问题,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十三五”规划的总体思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功能布局和重点任务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吴桂英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发展面临着新定位、新布局、新形势,发展方式、理念、路径都需要转变,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副中心建设、农村城市化建设、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和冬奥会申办成功等五大发展机遇,清醒预判发展形势,强化开放意识、全局意识、机遇意识、忧患意识、争创一流意识和担当意识,在经济转型、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功能的优化提升中实现区域的稳定发展。
    在对“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发展定位、目标、理念和区域空间布局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后,吴桂英强调,未来五年的发展,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经济发展方面,要把握稳增长的方向不变,大的经济格局不变,重点关注空间格局、业态,充分释放农村地区空间资源的能量。农村城市化方面,要坚持“瘦身”主旋律不变,在政策、机制上做足文章,认真梳理现有81个村的基本情况,分类推进城市化。要努力提升区域承载能力。要牢牢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
    对于“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吴桂英强调,要做好五个方面的结合。一是要做好上下结合、左右衔接。要关注全市发展规划,将朝阳区的发展放到全市、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发展大局中考虑,与周边兄弟区县做好配合、互补。二是要做到传承和创新相结合。不能一味求新,要在传承、继承中发展,在稳中求新、求变、求进。三是要做到长短结合。既要考虑短期目标,又要兼顾长远发展。四是要做到全面规划和重点突出相结合。五是要做到指导性和可实施性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