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莹主席、王玉华秘书长带队对医联体建设类提案进行重点督办

日期:2015-11-04 来源:区政协

    11月3日,区政协主席谢莹、秘书长王玉华带队,以侯瑞祥委员《关于“医联体”长效机制建立的几点建议》的提案领衔,对这一类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对我区医联体工作进行视察和座谈协商。区政府副区长孙其军出席活动。区卫计委、区民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政府办、区政协提案处、区政协文教处、部分委员参加活动。
    谢主席一行来到中日友好医院医视察,对医联体管理中心、远程会诊中心进行了视察,听取了中日友好医院与社区医院及外省市医院之间通过医联体或远程会诊等方式建立的联动合作机制的情况介绍,参观了院史展。
    座谈会上,区卫计委通过纪录片方式,将近年来朝阳区医联体建设工作进行了全方位介绍,特别是在制度建设、技术帮扶、人才培养、资源互补、联动合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展示。同时,对区政协委员始终关注医联体建设、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
    委员们在听取全区医联体整体情况后,对区卫计委多年来在医联体建设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和赞赏,同时积极建言,从自身工作角度出发提出建议。李继泉委员建议:建立覆盖大型医院的wifi网络,全面掌握患者就诊情况,便于分析和了解医联体的转诊情况;从“互联网+”方面入手,尽快推出医联体APP.服务;应当建立著名医师教学或诊断资料库,提供医联体单位共享。王以新委员建议:加快提升基层医师水平,推进“双向”考核制度的落实;推进双向转诊更加顺畅,让“大医生”下去,让患者“无阻”转上来;努力提升基层医师的薪资水平;学习上海、厦门等地经验,将社区医院的医保额度提升上来,或不设上限。张京湘委员建议:扩大各街乡,特别是正在推进农村城市化的地区的卫生试点工作;拓宽思路,让民间资本充分参与到社区医疗建设中来。李胜文委员建议:要注重基层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加大提升个体医疗机构的水平,加强社会参与力度,同时也要加强对其的监管能力;目前的医保政策不利于医联体的发展,应该从各方面积极呼吁进行合理完善。乔红委员建议:希望与养老问题相结合,通过技术手段等,使老人看病更加便利。侯生才委员建议:应该更加重视社区医师的培养和使用问题,健全相关制度;加强医联体成员之间的信息共享,形成整体信息库;进一步强化对医联体单位和医师的考核机制;研究如何避免重复就诊带来的资源浪费。张斌委员建议:医联体的建设和完善需要多部门联合推进,要加强部门间合作;进一步明确医联体的评价指标体系;如何平衡医联体间各方利益均衡问题,使转诊更加顺畅。
    孙其军在听取委员建议后表示,非常感谢区政协及各位委员一直以来对我区医联体工作和民生工作的关注和大力支持,委员们一直以来以提案等形式为区政府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区卫计委将进一步梳理委员建议,并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同时希望各位委员能够继续关注“健康朝阳”的构建,关注朝阳的各项民生事业,为区政府提供更多更好的建议。
    谢莹在讲话中表示,感谢区政府对政协工作的支持,感谢各位委员对朝阳区各项事业的关注。医联体工作本身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难事,更是百姓关注的一件大事。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区卫计委多年来做了很多工作,可以说在全国医联体工作中位置是靠前的,是我国医疗改革专项领域中的领军者。因此,才有了今天对该类提案的重点督办。但是监督容易、践行难,区政协对提案的督办工作其核心是汇聚广大委员的力量,为推进工作献计出力,从不同渠道和角度对工作中需要解决、急于解决的问题通过党派、委员等多种渠道向更高层级进行反映和建议,从而推进工作更好的发展。医疗改革是一件难事,但是推动改革就需要坚定的实践者,同时还需要睿智者同行。相信广大区政协委员将与区政府共同推进我区医联体建设不断发展。对于今后工作,她提出了几点思考:一是进一步明晰参与主体的责权利,将职能部门、大医院、社区医院三者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明确;二是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体系;三是进一步探索推进医联体的相关政策。具体来说就是如何突破瓶颈问题、机制建设问题、激励机制问题。她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关注我区医疗卫生工作,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丰富我区“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升规划的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