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386个社区选出“当家人” 区领导到投票现场观摩指导

日期:2015-07-27 来源:朝阳报

    7月25日至26日,朝阳区第九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进入集中投票阶段,386个社区选出“当家人”。区领导吴桂英、佟克克、陈宏志等分别到社区投票现场观摩指导。
    7月25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桂英来到南磨房欢乐谷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投票点,观摩指导该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集中投票。欢乐谷社区采取户代表方式选举,共推选产生新一届居民代表76名,登记选民3754人,产生户代表1878户。提名正式候选人10名。
    7时整,在工作人员讲解选举注意事项后,选民们排着队伍开始进行验证、领票、划票,并为自己心中称职的居委会班子候选人投下庄严一票,整个过程秩序井然。随后,吴桂英还参观了欢乐谷社区邻里之家,了解了该社区在提升居民自治水平,满足居民日常文娱需求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要求有关部门要加强选举监督、严格选举程序,确保社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7月25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佟克克来到小关街道小关社区,就换届选举工作进行指导。佟克克首先了解了小关社区的基本情况,今年小关社区实行全体有选举权的居民选举的方式进行换届选举投票,涉及到3559人。为了便于居民投票选举,小关社区设置了7个选举点,方便居民就近投票。佟克克说,居委会换届选举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最直接体现。党的领导不能和群众脱节,要做好社区工作,通过社区党委密切联系群众,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引导群众、依靠群众,通过社区居民自治组织,把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佟克克还了解了社区党政群共商共治的相关情况。
    在王四营白鹿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投票点,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陈宏志现场观摩指导该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集中投票。白鹿社区实行全体选民直接选举的方式,共登记选民1692人,前期通过13个居民小组推举18名代表,以居民小组联合提名的方式,推选出7名候选人,当天等额选举社区居委会7委制成员。
    陈宏志对选举现场秩序与选举流程安排表示肯定,随后又解了白鹿社区在环境改造与为民服务方面的基本情况,对该小区的环境建设与物业管理水平给予高度评价,同时,要求社区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保持为民做实事的作风,更好地服务地区居民。
    今年,全区共有386个社区进行换届,换届选举方式经居民会议讨论确定,有156个社区采用户代表以上选举方式,230个社区采用居民代表选举方式进行,各社区按照相应方式选举产生各自的带头人。
    自5月份我区启动第九届社区居委会选举工作以来,全区举办了选举宣传周活动、投票日模拟演练,区选举办定期召开推进会,以集中解答的方式解决选举重点难点问题。各街乡组建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开展每个环节的分阶段培训,强化了选举工作程序,动员居民积极参与社区选举,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全区386个参选社区完成了前期的推选居民选举委员会、选民登记、划分居民小组、选举居民代表、提名候选人、确定正式候选人等关键环节的工作,充分体现了广泛参与和民主公正,整个选举过程依法依规、平稳有序。
    借助换届选举工作,社区居民议事厅建设也同步推进,为社区居民自治创造了有利条件。朝外街道改造居民议事厅25处,社区议事协商和民主决策有了相对固定的空间场所。建外街道针对商务楼宇多的特点,尝试发动常住流动人口参加选举,将居民议事拓展到楼宇议事,发挥区域化党建工作统筹作用,通过楼宇共商理事会,议定楼宇自治公约,不仅服务居民,还注重服务企业和白领员工,使工作或居住在建外的“外地人”充分行使民主权利。东湖街道则利用重新划分居民小组的契机,各社区相应成立院委会、楼委会,选举社区居民常务代表,搭建居民议事平台。麦子店街道在5个社区建立25个楼院协商议事会,推举205名楼院议事代表,居民议事协商意识不断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