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2015年党政群共商共治区级民主协商会 民主决策确定10个口袋公园建设项目 程连元参加并讲话吴桂英主持

日期:2015-05-23 来源:朝阳报

    客观陈述、理性辩论,依次问询、有序作答,充分协商、民主决策。5月22日下午,我区召开2015年党政群共商共治区级民主协商会。22名议事代表就区级拟办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中的小微绿地(口袋公园)建设项目归属地展开议事,最终从13个候选项目中确定了10个入选项目。区委书记程连元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桂英主持会议。
    我区党政群共商共治区级民主协商会始于2013年,是各社区、街乡党政群共商共治的延伸,旨在解决各社区、街乡确定的党政群共商共治项目中需要区级层面支持解决的实事项目。与往年“一次会议协商解决多个不同类型的项目”不同,今年的党政群共商共治区级民主协商会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围绕小微绿地(口袋公园)建设项目“花落谁家”展开充分协商。
    根据计划,作为2015年区级拟办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今年我区将推进10个小微绿地(口袋公园)建设。前期,经过各社区、街乡党政群共商共治推选,有13个项目符合要求,成为候选项目,分别来自东湖、安贞、南磨房、左家庄、六里屯、来广营、将台、垡头、亚运村、太阳宫等10个街乡。其中,东湖街道候选项目最多,为3项;南磨房也有两个候选项目。
    本次民主协商会的议事代表提高了专家学者多占比例和非利益相关的居民议事代表所占比例,分别由6名区人大代表、6名区政协委员、6名党代表和4名专家学者组成。入选议事代表所在属地均避开了实事项目所属街道、社区。
    “大家好,我是利泽一区选区人大代表陈明,我们的望京小公园面积约5600平方米,绿地现状存在交通不合理、缺少停留空间、路面损坏严重、设施陈旧等问题,居民反映较大,亟需改造,希望大家投我们一票。”东湖街道果岭里社区代表首个发言,依次介绍了项目必要性、群众主要诉求、项目可行性和投资绩效。
    随后,其余12个候选项目所属街乡群众代表也一一进行了陈述。针对各候选项目,我区主责部门——区园林绿化局负责人分别进行了点评,介绍了项目特点和目前所处现状。
    听完诉求表达方的陈述和主责部门负责人的点评,22位议事代表纷纷要求发言,对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针对性的问询,有的代表提出了后期维护、管理问题,有的代表对项目的投资绩效进行问询……诉求表达方和主责部门负责人一一作答,耐心解释。
    充分协商后,22位议事代表为13个候选项目进行打分。经过现场统计,左家庄夏园中心花园等10个候选项目得分较高,成功入选;来广营地区红军营村、南磨房地区赛洛城社区、东湖街道南湖中园北社区带来的3个候选项目得分较低落选。
    我区通过党政群共商共治区级民主协商会形式确定区级拟办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的做法,受到现场的专家学者议事代表高度评价。北京农学院文法学院教授李蕊表示,此举确保了将有限的财政资金使用在最需要支持的实事项目上,解决了最大范围人群的实际需求。
    程连元在讲话中对参与议事的各位代表表示感谢,他说,本次民主协商会议事深入,辩论热烈,决策科学,区委、区政府将完全按照议事结果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建设过程将纳入区委、区政府督办,建设结果适时向议事代表答复,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项目建设过程管理和后期维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