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吴桂英值守12345热线倾听百姓诉求

日期:2015-04-09 来源:朝阳报

    4月8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桂英带领区属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通过接听12345市政府热线了解百姓诉求,解答百姓疑问,并要求各部门做好整理,明确牵头单位,尽早和群众做好对接,保证事情件件有落实、有反馈。两个小时里,接听市民电话68个,内容涉及物业管理、环境整治、消防安全等。
    吴桂英首先了解了我区2014年群众来电总体情况,以及区领导接听电话诉求办理情况。2014年,我区共受理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系统派单72221件,案件办结率为87.89%,包括违法建设、物业管理、住房问题等。区领导到市政府热线接听市民电话诉求108件,经过有关部门协调处理,两个月后回访,解决率在城六区排名首位。
    随后,吴桂英及10位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了12345电话受理坐席大厅接听群众来电。
    9点30分,电话铃响起,市民程先生反映自己的老母亲住在平房乡黄杉木店村,由于屋子修建时间比较久远,遇到大风大雨可能存在坍塌的安全隐患,村内还有几百户村民存在这样的安全问题,希望能够尽快启动这一地区的搬迁项目。吴桂英边听边记,表示会安排专人与程先生对接,尽早解决这一地区的危房问题,让老百姓住得放心舒心。
    程先生的电话刚挂断,市民李先生又打来电话反映位于三间房乡的珠江绿洲11号楼门禁已经损坏一年还没有修缮,导致楼内存在乱贴小广告的现象。由于物业管理松懈,楼内还存在群租房、民房办公的问题,打扰居民的正常休息。吴桂英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记录,表示会尽快派有关部门和属地负责人进行实地检查,对存在问题进行解决。放下电话,吴桂英立刻叮嘱有关部门要重视物业管理问题,尽快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进行现场核实并予以解决。
    两个小时里,吴桂英接听了10个电话,始终耐心倾听市民的诉求,详细解答居民疑问,有的市民情绪稍显激动,在她的安抚和解答下也满意地挂上了电话。
    接听热线结束后,吴桂英了解了12345政务微博上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现场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群众反映问题的督办落实。吴桂英指出,通过接听市政府热线多角度了解群众需求,对做好群众工作有启发作用,也对政府部门更加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提出了要求。群众来电反映的问题都有共性特征,体现出了政府的重点工作。她要求,各部门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加强对事关群众安全、群众利益、环境治理等方面问题的解决力度,并保证事情解决后没有反弹,努力提升解决率和满意率。在处理群众反映诉求方面,各部门要明确职责,明确牵头单位,协同属地,尽早与群众对接,保证群众反映的事情件件有落实、有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