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区政协专题调研社区养老工作

日期:2015-04-09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4月7日,区政协主席班子连同部分政协委员来到团结湖街道,就社区养老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区政协主席谢莹,副主席汪洋、张树安,秘书长王玉华参加调研。
    谢莹一行首先参观了团结湖街道全模式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实地考察街道“四位一体”服务管理中心以及智慧养老助残分中心运行情况。
    团结湖街道构建智慧养老系统,依托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家居等技术及互联网思维构建的智慧居家养老平台,搭建了社会多方参与对老年人生活照料、健康管理、远程诊疗、心理咨询、精神慰藉、志愿服务、便民服务的渠道,破解了居家养老难题。街道还开展了“为老助残私人订制圆梦计划”,依托智慧平台调动社会组织、社会单位的参与,累计为310名老人实现了个人能力难以完成的军营梦、传记梦和环球梦等夙愿。此外,街道加强信息化培训,开展志愿服务,培训老人使用各类软件,方便社区老人日常生活中享用便捷服务。政协委员对团结湖利用科技手段服务社区养老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政协委员纷纷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社区养老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王世玲委员建议,建立喘息服务基地,对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提升服务水平;石刚委员建议,将社会资本和社会组织引入社区养老,政府做好“把关者”角色;张京湘委员希望,在新建小区做好社区养老规划,社会、社区和居家养老相结合,让养老服务无缝对接;孟照春和武越委员建议,创新养老服务供给方法,让科技来支撑,推广“医养工结合”模式,提升机构和培训人员的服务水平。
    谢莹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满意。她指出,目前朝阳区处于社会转型和人口老龄化的特定时期,社区养老采取的模式也各有特点。她希望主席班子和委员,围绕社会保障体系如何完善,老年人养老需求如何得到系统满足以及养老产业链如何有序发展进行思考和探索。她表示,下一步,区政协将进行养老信息收集、了解各类养老模式特点,通过委员进社区对社区养老进行调研,以及将职业高中人才培养和社区养老相结合等方面不断探索,形成高质量提案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