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桂英在区安监局调研时要求 聚焦重点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全区生产安全

日期:2015-03-26 来源:朝阳报

    3月24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桂英来到区安监局进行调研,了解了我区今年安全生产形势和重点工作。吴桂英要求,各部门要将安全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明确职责,聚焦重点问题,以隐患整治为目标,加大专项检查力度,动员社会力量履行职责,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区领导常树奇、张维刚一同调研。
    今年以来,区安监局开展了以建筑施工、消防、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地下空间和人员密集场所等为重点的执法检查工作,整治了一批安全隐患,较好完成了“两节”“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保障工作。今年区安监局制定了安全生产折子工程,安排了5个方面共45项重点工作。同时在完成市安委会确定的9项专项整治的同时,还将重点开展20项安全生产整治。对消防、建设施工、道路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专项整治;以城乡结合部地区、人员密集场所、地下空间为重点开展重点区域(场所)专项整治;以世界田径锦标赛、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大活动时段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在听取区安委会主要成员单位所做的工作汇报后,吴桂英就做好今年全区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将安全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不仅要提升认识还要将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守住安全底线,明确重点检查内容,注重各项安全专项检查的开展。各部门要强化责任、讲工作方法、聚焦重难点内容开展安全工作。二是要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区安委会的体系建设,明确主要职责,将定期通报的制度建立起来。完善各方面职责,保证安全监管职责没有盲点没有盲区。建立起党政同责、约谈、隐患排查体系,突出重点,让各项工作制度更具可操作性。三是要以隐患整治为目标,加大专项检查工作。各部门要聚焦重点问题,建立起全年的区级挂账整治台账,明确整治内容、牵头单位、时限,让各部门能够明确职责,做好整治工作。隐患整治的最终目标是整改到位,各部门要采取有效办法落实整改工作。四是要以企业为主体,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要调动并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树立典型,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并且创新宣传方式,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建立安全教育基地,经常性开展救援演练,调动各方力量,履行职责,确保全区安全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