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 区领导在朝阳分会场参加学习

日期:2015-03-24 来源:朝阳报

    3月20日,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议,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作关于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做好经济工作的专题辅导报告。程连元、吴桂英等区领导在朝阳分会场参加学习。
    杨伟民长期从事宏观经济政策的研究制定工作,是党和国家一系列重要文件、政策的主要参与者和执笔人之一。报告中,杨伟民从深化对新常态的理解认识、在新常态下坚持发展主动作为两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新常态的重要论述作了系统、深入解读。他说,经济发展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伟大成就的结果,是35年来经济发展不断成长,从量的积累发展到今天形成了质变的结果。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中央对形势的重大判断,对指导做好当前和今后的经济工作具有重大意义。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工作的思路、方法、做法,要有所改变。
    当前,增长速度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面对新常态,我们要深化理解、统一认识,坚持发展、主动作为。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更加注重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更加注重市场和消费心理分析,更加注重引导社会预期,更加注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和提升人力资本素质,更加注重建设生态文明,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做好经济工作,推动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