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程连元在区委人大工作会上强调 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精神 推动我区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日期:2015-03-20 来源:朝阳报

    3月19日,我区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市委第四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并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区人大工作的若干意见》进行了说明。区委书记程连元强调,我区要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精神,认清形势,把握关键,坚持首善,主动作为,加强领导,有效履职,推动全区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区领导吴桂英、佟克克、陈宏志、陈涛、张革、甘靖中、马继业、高岩、苑文新、张富生、朱春霞、常树奇、叶青,区人民法院院长李瑞翔参加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佟克克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区人大工作的若干意见》做了说明。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市委第四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朝阳区的实践创新,就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区人大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若干意见》围绕更好地坚持和实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法治思维和改革精神加强和改进我区人大工作的主题,在五个方面提出了70多项具体制度和措施。根据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职责,加强和改进全区人大工作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要保证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行使职权。二是要提高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质量和实效。三是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我区还将推进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化,提高人大常委会工作水平,结合我区乡人大工作实际,提出新举措,支持乡人大依法有效行使职权。
    程连元指出,近年来我区的人大工作呈现出了服务中心凝聚合力、围绕民意勤奋作为、聚焦主题勇于担当的鲜明特点。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监督,督办医疗卫生、水系治理、农村产业升级等议案,监督食品药品安全、大气污染防治、农民社会保障、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行政案件审判等工作,扎实推动民生改善,有力推动了区域性难点问题的解决。出台了一批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制度性措施,推动了代表履职水平进一步提升。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程连元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认清形势,把握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要求和主要任务。市委召开第四次人大工作会议上,郭金龙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全市人大工作水平,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中央、市委的要求,为我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认识到,人大是基层政权建设的关键所在、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环节、民主法治建设的前沿阵地、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推进区域发展的重要保障。面对存在的问题,我们要突出制度自信、法治思维、问题导向、宗旨意识、党的领导等内容,认真自我剖析,把握关键环节,全面改进提升。
    二是要坚持首善,主动作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就要在创新履职方法上主动作为,进一步保证人民代表大会依法有效行使职权,进一步增强人大常委会工作质量和实效;要在加强法治建设上主动作为,积极推进严格执法、大力推进公正司法、不断强化法律监督、有力推动全民守法;要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乡人大工作,促进代表履职尽责。这次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若干意见》,是一次很好的探索和尝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
    三是要加强领导,有效履职。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做好人大工作提供根本保证。要健全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和机制,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宪法意识、人大制度意识,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根本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要支持人大常委会党组发挥作用,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来谋划人大工作,确保区委的决策意图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在人大工作中全面贯彻区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保证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健全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和职能,加强预算审查专门工作机构、工作队伍建设,兼顾专业化和代表性,优化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结构,加大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与区委、区政府干部的交流力度,完善干部培养、教育、管理机制,使人大常委会机关成为干部培养和成长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