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首都发展建言献策

日期:2015-01-27 来源:朝阳报

    1月21日、23日,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和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相继开幕。来自朝阳区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围绕各自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首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积极履职建言献策。
    参加市人代会的朝阳团有97名市代表出席。此次人代会上,朝阳团代表将重点围绕城市管理、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方面,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区人代会上提出的市属相关问题,形成意见建议,提交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
    在出席政协会的市政协委员中,来自朝阳区域内的有77名,其中有25名委员同时还是区政协委员,他们分别来自经济、卫生、教育、经济等界别,根据自己的界别特点和工作实际,围绕经济发展、医疗卫生、社会民生、环境治理等多个领域建言献策。
    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代表委员们展开认真讨论,纷纷提出意见建议。
    程连元代表认为,报告提出禁止在首都功能核心区新建扩建制造业,这个提法很好,但思想可以再解放一些,禁止和限制的范围应再扩大一些,例如在核心区禁止房地产业和部分服务业,腾出空间建设公共服务设施。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关键不在于精简多少审批事项,而在于审批的权力和职责是否对应,如果权责不对应,改革效果就会打折扣。制定“十三五”规划,应坚持“多规合一”,特别要突出生态规划,要把量水发展、量地发展、量人发展的理念融入到规划中。抓好“二绿”地区统筹城乡建设用地试点工作,必须进一步明确“二绿”地区的定位,处理好农村城市化、绿地增加、土地出让金增收三者的关系,真正做到减人增绿。在人口规模调控方面,应通过调整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资源的分布,吸引人口从城市中心区向郊区疏解。
    吴桂英代表建议,当前经济发展要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符合首都产业功能定位,与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重点发展对环境影响小、产出高的产业,充分发挥服务业的支撑引领作用。人口调控应从首都的城市功能入手,加强市级统筹协调,明确日常工作机构和手段,避免区县单打独斗,要采取以业控人、以房管人等综合性措施,增强调控效果。城市管理应坚持市区街(乡)三级条块结合,加强对工商、质监、规划等垂直部门的统筹,做实街乡、做强社区(村),强化基层职能,加大工作力度,提升管理水平,让百姓生活得更舒适。
    佟克克代表建议,统一思想保持政令畅通,使中央精神、市政府意图真正贯彻到各部门。加强市级部门的统筹协调。此外,更加注意依法治市。市级部门对区县人大决定的地区发展规划,应加强事前沟通,征求基层人大和代表意见。如垡头作为朝阳区“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十大发展基地之一,应研究相应的产业发展补偿机制,同时还要考虑科学合理地配备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资源。
    谢莹委员认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设立在朝阳区,它是培育文化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她建议,在实验区整体定位上,应依托国际化促进高端化;在实验区空间利用上,把握科学化强调品质化;在实验区政策设计上,立足系统化突出个性化;在实验区服务体系上,通过社会化提升专业化;在实验区服务手段上,借助信息化推进智能化。通过积累经验,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与会的代表和委员还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教育均衡化发展、“城市病”治理、缓解百姓看病难等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讨论,为首都发展献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