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连元同志在政协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日期:2015-01-26 来源:朝阳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政协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委员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展现了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履职意识。大会开得热烈、务实、成功,是一次增进共识、团结鼓劲的大会,是一次汇聚合力、共谋发展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朝阳区委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4年,是朝阳发展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紧抓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服务保障APEC会议、全面启动“一绿”地区城市化建设试点、迎接全国文明城区综合测评、推广党政群共商共治工程等契机,推动各项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取得了新的成绩。一年来,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履职方式创新、履职空间拓展、履职水平提升,实现了政治协商奋发有为、民主监督扎实有力、参政议政富有成效。一是注重推进协商民主。首次制定年度政治协商计划,建立月协商恳谈会制度,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丰富了协商形式,增强了协商实效。二是注重加强议政监督。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城乡一体化的难点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开展议政监督,首次推进实施专委会督办提案工作,首次在提案集中办理过程中增加现场视察环节督促提案办理,首次实施党派团体、界别全程参与提案办理协商,提高了监督的能力和成效。三是注重营造团结民主氛围。准确把握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人民民主重要实现形式的性质定位,积极团结各界别、各阶层人士,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共同致力于朝阳发展建设。四是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举措加强作风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激发委员履职活力,政协机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政协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良好局面,离不开以燕琴同志为班长的政协主席班子的恪尽职守、勤奋工作。特别是燕琴同志,这些年来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中央、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严于律己、带头表率,敢抓敢管、开拓创新,团结带领政协班子和广大委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了区委、区政府工作最大的支持,对此区委是充分肯定的。这次由于工作需要和年龄原因,辛燕琴、郑煌和陈合庄等同志将离开现职岗位,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几位同志和全体委员的努力和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大会依法选举谢莹同志为区政协主席,选举汪洋同志为区政协副主席,让我们对他们的当选表示热烈的祝贺!区委相信,谢莹同志一定能够充分发挥多年在区委区政府履职、工作经验丰富、善于联系整合各方力量、合作共事意识和驾驭把控能力强的优势,团结带领区政协常委会和全体政协委员,继往开来、履职尽责,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各位委员,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刚刚闭幕的区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对全区当前的发展形势进行了深刻分析,要求我们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转方式、明法治、促宜居、强党建、抓廉政,改革攻坚、创新有为,全面完成“十二五”各项任务,为“十三五”发展打好基础、创造条件。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既有难得的机遇和动力,又面临诸多压力和挑战。首都的改革发展期待着朝阳先行先试、担当责任,影响和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亟需破解,利益诉求多元和社情民意多样的态势继续凸显,人民群众的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不断增强。无论是把握大局还是科学决策,无论是建设城市还是治理环境,无论是发展经济还是改善民生,都需要最广泛地集中群众智慧,最有效地凝聚各方力量。在这方面,政协的优势不可或缺,政协的作用无可替代。
    今年是政协成立66周年。去年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起点上做好政协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我们要认真抓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准确把握职能定位,紧紧围绕全区大局,继续扎实有效地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把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发挥好、运用好。在此,我代表区委对政协工作提三点希望:
    一、在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上有新作为。更加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要求,准确领会和把握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区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准确领会和把握全区推进“三个率先”、争当首都“六个示范区”的工作思路。把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聚焦到疏解功能、“瘦身健体”、转方式、调结构上来,聚焦到推进各项改革、谋划“十三五”发展上来,聚焦到加速农村城市化、建设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上来,聚焦到落实依法治国要求、促进民主法治建设上来,聚焦到保障改善民生、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上来。要更加注重对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施“全域CBD”战略的科学把握,加强对当前制约全区发展的瓶颈问题的研究思考,加强对事关朝阳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问题的分析研判,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考察活动。通过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交一批高质量的提案,开展一批高质量的协商议政活动,把问题吃透、把思路理清、把关键抓准,提高所提意见和建议的针对性、建设性和突破性,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二、在提高区域治理水平上有新探索。要积极推进依法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意见》,带头学法、知法、尊法、守法,善于运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研究问题、改进工作、谋划发展,助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依法行政、全民守法,有力地促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要积极推动深化改革。区委正在制定我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新一轮改革涉及多条战线、多个领域、多级层面,希望区政协和全体委员紧紧围绕改革意见的制定实施,把握新一轮改革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点,加强民主监督,开展资政议政,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充分利用好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营造民主、活跃、求实、宽松的协商氛围,全面、系统、综合地反映社会各方面诉求,持续提高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水平。
    三、在团结联系服务群众上有新成效。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深入了解民情,及时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着力凝聚民心,走实走稳走好群众路线。要紧紧盯住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紧紧盯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紧盯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做统一思想、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切实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一年里,全区各级党委要继续关心、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总揽全局的重要内容,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开展工作;坚持由党政领导同志联系政协工作,确保政协工作与全区重点工作无缝衔接、同步推进;坚持把政协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制定和实施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坚持把民主监督作为完善决策、推动工作、改进作风、深化廉政的重要途径,自觉支持政协开展调查、视察、检查、评议等活动。区政协也要坚持和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建设,为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政协事业责任重大,政协工作大有可为。希望区政协和全体委员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担当重任,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实现新提升,为朝阳科学发展、民生幸福再谱新曲、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