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莹同志在政协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日期:2015-01-26 来源:朝阳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会议期间,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审议和讨论各项报告,积极参加小组讨论和专题座谈会,踊跃提交提案,积极议政建言,充分展示了政协委员心系发展、情系民生的时代风采。区委、区人大、区政府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开幕会和闭幕会,并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到小组,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面对面进行协商交流。会议开得十分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感谢委员们的信任,选举我和汪洋同志进入十二届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并担任主席、副主席。这些年来,区政协在中共朝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辛燕琴主席的带领下,确定“三个围绕三个着力”和“四个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政协职能,为朝阳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贡献。辛燕琴主席、郑煌副主席、陈合庄副主席在政协领导岗位上,以严谨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履职热情,团结和依靠全体政协委员,活跃在人民政协这片沃土上,政治协商有力推进,议政监督成效显著,在更高层面上形成了大团结、大联合的浓厚政治氛围,形成了凝聚力量、共谋发展的良好工作局面,为我区人民政协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们的精神让我们感动,他们的付出令我们钦佩,他们的工作成就和工作方法,为我们今后做好政协工作树立了榜样。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区政协向辛燕琴同志、郑煌同志、陈合庄同志为我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提出了人民政协工作“四个必须”、“五个坚持”的原则和要求,这是站在新起点上发展人民政协事业的根本遵循。今后,我将与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常委们一道,团结和依靠全体政协委员,在中共朝阳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本届区政协提出的总体要求,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不断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协商民主和依法治国的实践之年,是坚持首都战略定位和区域功能定位,全面完成“十二五”各项任务,谋篇布局“十三五”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区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和程连元书记的讲话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下面,按照十二届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任务,我代表区政协领导班子,再讲三点意见:
    一、在政治意识上不断深化。这是政协工作的根本点。当前,政治意识集中体现可概括为“三个重要”:一是领会中共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精神;二是理解全面深化改革对于政协工作的重要意义;三是履行政协在全区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中献计出力的重要职责。我们要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质,增进政治认同,不断夯实参加区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全体政协委员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在协商民主上不断深化。这是政协工作的关键点。今年,中共中央要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市委也要出台相关文件。作为区级政协,更要充分体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理念;更要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实践,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更要不断提高协商议政的活跃度,有序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履职新形式,使协商民主从形式到内容,从过程到结果,更加富有成效。
    三、在履职能力上不断深化。这是政协工作的立足点。政协工作是通过政协委员认真履职来实现的,政协的履职能力是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区域发展,我们要立足政协职能,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广泛凝聚改革共识。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紧贴区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的“转方式、明法治、促宜居”的总要求,找准工作着力点,提出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提高议政监督能力,注重将民主监督与依法治区相结合,完善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增大民主监督力度。提高联系群众能力,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密切与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宗教、各阶层的联系,促进党政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
    各位委员、同志们!“合抱之木,起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共同的事业把我们团结在一起,共同的目标把我们凝聚在一起。让我们在中共朝阳区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再接再厉,续写我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推进朝阳区科学发展、民生幸福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