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市领导就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工作到我区调研

日期:2014-12-16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2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带队,到朝阳区亚运村街道就《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纪纲、秘书长赵义,区领导吴桂英、佟克克、朱春霞、张维刚等陪同调研。
    杜德印一行来到亚运村文化活动中心,3000多平米的面积容纳了30多个免费项目,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参加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杜德印应邀加入乒乓球队伍,与社区居民边打球边聊天,了解社区的文体活动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立法调研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认为《草案》的制定及时且非常有必要。同时,大家也对《草案》中的运营补贴支持、志愿服务、社区卫生服务范围、发展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养老、建立长期护理保障制度和政府扶持鼓励政策等方面的内容提出了意见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佟克克在发言中指出,本次居家养老《草案》的制定过程充分体现了民主立法的精神,市人大朝阳团代表亲自到选区征求区人大代表和选民的意见和建议。截至本月5日,共有62名市代表、100多名区代表和74名选民代表参加了立法调研座谈,共提出修改意见237条,从今天拿到的《草案》来看,多数均被采纳。
    杜德印高度肯定了我区居家养老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认为朝阳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基础好、成效明显,朝阳的典型经验和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立法工作提供了积极帮助。
    杜德印强调,居家养老服务在立法过程中,通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充分征集民意,体现了依法治国的精神。他表示,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要遵循城乡一体化、服务均等化的原则,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引导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到养老服务工作中来。同时要协调处理好政府、社会和企业的关系,整合资源,做到共赢、共和。他还指出,这项立法不会一蹴而就,今后会逐步细化条例,并适时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保证条例的实施更具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