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督办金融园区发展专题重点提案

日期:2014-10-27 来源:朝阳报

    10月23日,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就金融园区发展专题重点提案《关于加强进展金融服务园区建设,推进朝阳区金融业发展的建议》进行检查督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甘靖中,区政协副主席陈合庄参加。
    区政协委员一行来到金盏金融服务园区,实地查看了目前园区的建设情况。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委员们听取了金盏金融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对提案办理和园区建设发展情况的汇报。
    《关于加强进展金融服务园区建设,推进朝阳区金融业发展的建议》是九三学社朝阳区委在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提案。金盏金融服务园区作为朝阳区十大发展基地之一,同时也是北京市四大金融后台服务区之一,是国际金融机构向亚太地区转移后台服务的承载地,园区的建设和发展对于整个朝阳乃至北京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在提案办理中,主管区长亲自部署并多次督办,园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成立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并与区金融办、投促局、规划分局等多家单位共同推进办理工作。目前,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东北师大附中、爱迪国际学校、金盏国际金融中心项目目前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园区内已建成项目总占地约39.09公顷,总建筑规模达29.8万平方米。中信金融后台服务中心、民航清算中心、广发银行等一批重点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当中。此外,园区在完善管理制度、基础设施建设、推介品牌形象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效。
    九三学社朝阳区委副主委王强作为提案的主要提出人之一,对提案办理工作表示非常满意。关于园区目前面临的问题和如何实现进一步发展,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朴哲委员建议,园区发展要以抓重点项目为突破口,通过招标模式,在企业规模、税收贡献等方面严格限定,确保入驻企业符合园区发展规划;李继泉、赵大峰委员建议,金盏园区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在引入成熟大企业的同时,培育、扶植一批具有创新性的小微企业入驻,聚集新的商业模式,凸显园区发展特色;张小文、张京湘、田明等委员认为,园区建设是系统发展的过程,要在产业定位、人才引进、交通环境等方面一齐下功夫,做好配套服务建设,细化园区服务内容,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吸引优质企业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