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调研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日期:2014-10-15 来源:朝阳报

    10月14日,市政协领导来到朝阳,调研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区政协主席辛燕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谢莹陪同。
    市领导一行先后来到黑庄户乡郎各庄村文化活动室、快板刘文化大院、南磨房地区文化服务中心等地,详细询问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委员们不仅被我区基层公共文化场所完善的文化设施和丰富的文化活动所吸引,还走进正在排练的文化爱好者之中,与大家一起说一段快板、唱一曲京剧。
    调研过程中,区文化委向市领导汇报了我区公共文化建设基本情况。多年来,朝阳区一直高度重视文化建设。2013年11月,朝阳还以直辖市第一、东部第二的优异成绩成为北京市首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经过创建发展,朝阳区构建起了网络健全、结构合理、发展均衡、运行有效、特色鲜明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形成了构建“3+1”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研究制定了《朝阳区文化设施空间布局专项规划》、率先探索居民文化自治模式等22项创建工作亮点;形成“社区一家亲”“朝阳流行音乐周”“万人交谊舞展演”等一批具有朝阳特色的品牌文化活动;全区群众文化队伍不断壮大,已经达到2029支,骨干力量5.4万余人,并涌现出一大批群文之星。特别是在公共文化中心建设上,朝阳区紧抓“提高服务效能”这一核心,从综合性文化中心的规划、建设、运行模式及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果,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都有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委员们表示,此次调研收获颇丰,深切感受到了朝阳基层文化活动的蓬勃朝气,而朝阳区在公共文化设施、体系、人才队伍以及平台搭建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亦令人振奋。今后,委员们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朝阳公共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