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程连元在全区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各级党委要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明白人”“责任人”“带头人”

日期:2014-10-10 来源:朝阳报

    9月29日,我区召开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中央、市委部署要求,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加强和深化朝阳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区委书记程连元在会上强调,履行“两个责任”是新时期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创新举措,各级党委要增强“主角”意识,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明白人”、“责任人”和“带头人”。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桂英主持会议。
    “两个责任”即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为落实“两个责任”,我区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会议对《意见》进行了解读。《意见》坚持以“两个责任”标准化建设为载体,建立了图表划分责、规范化定责、网络化覆盖的责任体系;坚持以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为统揽,健全了链条式传导、程序性监督、常态化推进的保障体系;坚持以完善责任考核追究制度为重点,建立健全了对应化量责、倒逼式问责、台账式督办的追责体系。《意见》明确了区委和处级单位、基层社区(村)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以及区纪委、处级单位纪委的监督责任,其中,区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细化为8类25项,区纪委的监督责任细化为9类31项。
    在分析了我区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后,程连元强调,履行“两个责任”是新时期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创新举措,是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坚决执行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班子和干部要定格、对焦、校表,转变思维、转变理念、转变工作方式方法,抓好布局、落实处。
    在谈到如何切实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时,程连元强调要把握好四个方面。
    一要强化责任意识。各级党委要增强“主角”意识、担当意识,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渎职”的认识,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明白人”、“责任人”和“带头人”。要增强表率意识,无论是党委班子成员还是行政班子成员都负有“一岗双责”的责任,要带头示范,当好表率,尤其是“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二要加强对干部的管理监督。要从维护党的事业的高度,强化“两个从严”、“四个坚决不允许”的要求,做到要求在先、话讲到位、措施跟上,确保干部的政治安全。要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把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经验固化下来、变成制度,同时加强对制度的合法性审查与廉洁性评估,强化制度的硬约束和权威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三要严肃责任追究。把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力、管辖范围内发生违纪违法问题不及时报告、不认真查处的情形,作为责任追究的着力点,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职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完善责任追究办法,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严格依法依纪按程序追责。
    四要关心支持纪委的工作。各级党委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积极支持纪检监察组织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