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视察议案办理工作

日期:2014-09-29 来源:朝阳报

    9月25日,朝阳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视察了“加强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控违拆违力度,提升我区城市管理水平”议案办理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佟克克,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甘靖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国,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参加视察。
    《加强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控违拆违力度,提升我区城市管理水平》议案是区十五届三次会议上确立的大会议案。区政府把议案办理作为推进城乡结合部地区环境秩序提升的重要契机,结合APEC会议和国庆六十五周年环境建设等重点工作,从“展示首都形象、建设美丽朝阳”的高度,按照“统一领导、部门协同、属地主责、突出重点”的原则,开展“1221”工程,加强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控违拆违力度,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提升我区城乡结合部地区的城市管理水平。
    代表们随车视察了APEC会议沿线环境,随后来到望和公园,视察公园建设进展情况。作为APEC会议沿线重要的区域,今年1月,六公主坟地区环境整治工作正式启动,5月18日完成了拆迁任务,按照规划建设望和公园。历经4个多月的时间,目前公园相关建设工作基本结束,正在进行最后的清扫收尾。
    随后,代表们先后视察了青龙河环境整治情况、崔各庄乡奶东村控违拆违情况、黄楼路建设情况。视察结束后,召开了相关座谈会,听取了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议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代表们在肯定议案办理工作的同时,围绕议案办理情况,提出了加快农村城市化建设根治城乡结合部环境脏乱差问题、拆违控违与规划建设政策相配套、加大管理力度防止增加非拆迁成本等意见和建议。
    佟克克肯定了区政府的议案办理工作,他指出,政府在办理议案时要坚持“三个同步”,即:拆违和绿化美化要同步,违建拆除后要尽快对相关地区进行绿化美化,避免违建死灰复燃;拆违后的建设要和日常管理同步,在进行建设之初要考虑如何配合好日后的管理工作;控违拆违要和农村城乡结合部地区的产业发展同步,考虑相关地区今后的产业发展方向。
    对议案督办工作,佟克克提出三点要求:精心组织好视察调研工作,切实把存在的问题反映上来;督促、支持政府严格执法,促进问题有效解决;掌握重点难点问题,针对超出区域办理范围的事项,充分发挥市人大代表作用,在市人代会上,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