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高端引领协同发展 2014北京CBD圆桌会国际金融圆桌会举行

日期:2014-09-18 来源:朝阳报

    9月16日上午,2014北京CBD国际金融圆桌会在朝阳规划艺术馆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副院长、北京CBD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李杨主持,7位国内外专家和学者就新形势下金融如何支持经济转型升级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区领导程连元、吴桂英、陈宏志、甘靖中出席。北京CBD金融商会、北京各金融商协会、国外友好城市、CBD联盟城市和区域协同发展活动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
    会前,在区领导和全体参会金融人士共同见证下,我区与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多年来,北京银行与我区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对我区城市化建设、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提供信贷支持。本次签约,将对我区转型升级、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提升区域竞争力起到重要作用。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以“中国追赶型增长的阶段转换与增长前景”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荷兰合作银行金融市场研究部全球总监杨·兰布雷特对2015年国际金融市场进行了展望,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蒲坚畅谈了如何发挥金融普惠作用,美银美林跨国公司部全球主管史蒂芬·维多利阐述了外资金融机构如何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金融服务,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周礼耀就资产管理公司在支持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应发挥的作用进行演讲,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亚太区首席风险官何亦夫就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表了见解,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湖滨就新常态下的中国普惠金融体系构建发表了看法。
    演讲嘉宾普遍认为金融将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重要而又积极的作用,也对朝阳区金融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周礼耀表示,朝阳区作为北京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区,也是高端要素集聚、服务业发达的重要区域,发展非常快,创新非常多,特别是奥运会的举办和CBD的发展,前瞻性地促进了金融业发展。周礼耀介绍说,基于对朝阳区发展前景的看好,今年上半年,长城公司在朝阳区的投入超过20个亿,下半年也有一些项目在运作。
    9月16日下午,北京CBD圆桌会在朝阳规划艺术馆举行,圆桌会主题为CBD服务区域合作共赢,由北京大学中国都市经济研究基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区领导程连元、甘靖中出席圆桌会。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做题为《CBD发展及辐射效应与经济增长可持续性》的主旨演讲,韩国前外交通商务部交涉本部本部长、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教授朴泰镐做题为《世界贸易体系危机与韩中自由贸易协定》的主旨演讲。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原国家外经贸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秘书长龙永图,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施卫良,美国联合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蓝沛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澳大利亚塔姆斯市区域议会市长科尔·默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甘靖中,分别从把首都CBD打造成京津冀城市群发展的重大引擎;发展服务产业,促进经济转型;面向区域的城市空间规划;新形势下CBD转型升级与产业融合;建设国际一流CBD,服务区域合作共赢等方面做了发言,就CBD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如何做好科学定位、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健全城市管理体制、改善城市环境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讨,提出了很多前沿性的见解。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北京面临新的功能定位,北京CBD因其发展特点和定位,将在引领未来北京的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实现更好的发展,北京CBD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通过产业的融合,来推动转型升级。就如何促进北京CBD的产业融合,他认为,基本思路要坚持高端引领,促进深度融合,加强区域互动。要实施包括融合平台建设计划、新型业态培育计划、跨界英才聚集计划、示范体系建设计划在内的四大行动计划,最终形成产业融合的示范体系。
    当天下午,区域协同发展座谈会在朝阳规划艺术馆金融博物馆举行,副区长张维刚出席。
    会上,我区介绍了经济发展情况及区域协同发展思路,来自天津、河北、河南、内蒙古的嘉宾也分别就本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及区域协同发展思路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