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程连元在一绿地区城市化建设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上强调 敢于担当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做好试点工作

日期:2014-09-17 来源:朝阳报

    9月15日,北京市第一道绿隔地区城市化建设朝阳区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在来广营乡政府举行。区委书记程连元指出,要把试点工作作为系统解决“一绿”地区遗留问题、整体促进农村地区发展建设的重要机遇和突破口,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和科学有效的方式方法,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市城乡办领导王广双、田文杰、胡睿宪,区领导陈宏志、陈涛、甘靖中出席会议。
    我区的第一道绿隔地区城市化建设以常营、豆各庄、南磨房、太阳宫、来广营和将台6个乡为试点,规划面积和规划绿地面积分别占全市的46.1%和54.7%。2000年以来,我区统筹推进绿化建设、拆迁上楼、产业发展、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社会管理等关键任务,累计建成农民新村739万平方米,有就业愿望的劳动力100%实现就业,引进了一批重点产业项目,促进了产业优化升级,完成绿化62.5平方公里,建成23个郊野公园,在首都东部形成了绿色生态屏障。绿隔建设带动我区农村城市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按照规划全覆盖、任务零遗漏的要求,我区将用3到5年时间,通过实施“六位一体”的工作任务,达到“拆迁建设全部完成、农民身份全部转变、规划绿地全部实现”,在一绿6个试点乡范围内全面实现城市化。针对一绿城市化试点工作,我区建立了“1+7+6”的工作体制,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下设政策研究、拆迁绿化、项目建设、转居改制、资金筹措、安全稳定和监察督办7个工作组,6个试点乡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明确了任务和责任人。
    程连元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动员大会的召开,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把“一绿建成、二绿建好”要求的具体行动,标志着我区“一绿”城市化建设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就如何做好试点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首先,要有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当前我区的农村城市化建设已经到了爬坡过坎、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必须要有紧迫感把试点工作作为系统解决“一绿”地区遗留问题、整体促进农村地区发展建设的重要机遇和突破口,以敢于担当的精神、锲而不舍的毅力和科学有效的方式方法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其次,要有干得了、干得快、干得好的坚定信心。作为全市绿隔建设的重要承载区、责任区和推进区,朝阳区坚决落实全市部署,取得了显著成效,具有思路清晰定力强、抢抓机遇发展快、敢于担当贡献多、前景广阔潜力大的特点,要继续履行好应有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工作担当和为民担当,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最后,要把握关键,扎实推进试点工作。“一绿”试点工作牵涉广、关注多、难度大,任务十分艰巨,在试点工作中,要坚持以农民利益为本、统筹联动为要、探索创新为重、组织引领为先,保障试点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