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桂英值守12345热线时强调群众诉求必须件件有回应

日期:2014-09-15 来源:朝阳报

    9月12日上午9时30分至11时30分,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桂英带领区属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市政府便民服务热线12345接线大厅,接听便民热线,倾听群众声音,解答居民疑问,两个小时接听电话93个。吴桂英强调,便民服务热线是听民意、问民需的重要渠道,对于群众通过热线表达的诉求,必须件件有回应。副区长苑文新参加。
    “您好,我是朝阳区区长吴桂英,很高兴能接听到您的电话……”9时30分,居民赵先生第一个打进电话。他反映说,自己居住在老旧小区,楼体保温性能不强,供暖管道相对老化,冬季室内温度不能达到预期,希望能进行楼体保温改造。吴桂英通过交互式耳机仔细倾听,并用笔和纸认真作记录。
    “赵先生,您反映的问题我都听清楚了。”吴桂英说,她记下了赵先生的电话,表示将尽快督促属地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与他取得联系,并到现场进行情况核实,如经核实确实需要,将第一时间拿出方案,尽早启动改造工程,“让居民过上‘暖冬’”。
    赵先生的电话刚挂,居民宋先生又打来热线,他反映的是早市综合农贸市场占用小区公共活动区域的问题,吴桂英耐心地倾听、认真地记录,不时询问细节,最后回复宋先生,将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核实、尽快解决。
    倾听、记录、沟通、答复……热线电话一个接着一个。两个小时时间内,吴桂英和区教委、区水务局、区市政市容委等其他12位值守的区属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共接听群众来电93个,其中,吴桂英就接听了11个群众来电。接听过程中,吴桂英始终态度温和,不厌其烦地与对方沟通,有的来电居民情绪略显急躁,在她的细心安抚和耐心解答下,也满意地挂上了电话。
    接听完热线已近中午,值守团成员顾不上休息,又直奔会议室针对热线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吴桂英强调,便民服务热线是听民意、问民需的重要渠道,也是反思政府工作疏漏和不足之处并及时进行整改的重要途径,对于群众通过热线表达的诉求,必须件件有回应。
    吴桂英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要尽快核实热线反映问题的具体情况,及时梳理归纳,受政策、法规等现实条件限制短期内无法解决的,要及时与群众沟通,认真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区级层面能协调解决的,要第一时间着手解决,并及时将问题处理进展情况反馈给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