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

日期:2014-07-28 来源:朝阳报

    7月24日,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市委第三督导组成员李明生,区领导程连元、吴桂英、陈宏志、刘小宁、张革、宋铁健、刘军胜,区委副巡视员刘英男参加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桂英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北京市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推进会有关精神。会议听取了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的说明。按照梯次展开、压茬推进的原则,在上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再逐级依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成熟一个召开一个,整体要求在8月底前完成。程序步骤上,严格按照中央、市委确定的加强学习、谈心谈话、查摆问题、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规定步骤进行。会上,还通报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工作有关情况。根据区委部署和要求,专项工作组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调度,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突出长效机制的建立,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制度建设、为民服务四方面重点任务的落实,目前,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并取得一定实效。
    围绕如何开展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区委书记程连元强调三点意见。一要加强引导,消除顾虑。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基层是主战场,广大党员和干部是主体。要引导各级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端正思想认识,深刻把握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重要性,正确认识严肃的组织生活会是一堂“必修课”,是一名党员应该过的正常组织生活,不能有“怕”的心态和“闯关”思想,也不要有畏难情绪。二要严格标准,保证水准。我区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人员多、范围广,难度大、任务重,决不能有丝毫的大意和松懈。可以吸收借鉴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教训,把握关键,把好程序,严格标准,扎实推进。要强化区级统筹,区领导的联系点工作要向下延伸一级,参加基层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了解情况,搜集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各工委和各单位“一把手”要负起总责,层层抓落实,防止走形式、搞变通、降标准。区委活动办、区委督导组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加强分类指导,避免“一刀切、一般齐、一样粗”。三要结合实际,务求实效。要紧紧依靠群众,聚焦突出问题,立足思想引领,落脚基层基础,高质量地搞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与思想政治建设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强化担当精神、纪律观念和红线意识。与基层基础建设紧密结合,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思考如何强执行、抓落实,破瓶颈、解难题,做实基础工作,建设长效机制,消除薄弱环节、薄弱领域、薄弱工作,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深入研究如何因地制宜,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和党务工作者的素质本领,推动基层党建创新;深入探索如何坚持好群众路线,不断提高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就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第三环节工作的衔接问题,程连元强调,要提前对接中央、市委要求,及早谋划部署,制定整改方案,推进专项整治,健全制度体系,强化正风肃纪,保障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