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连元指导麦子店街道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以敢担当的精神状态会担当的战略谋划善担当的履职能力争当朝阳发展示范

日期:2014-07-17 来源:朝阳报

    7月14日、15日,区委书记程连元参加并指导麦子店街道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必须有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追求,以敢担当的精神状态、会担当的战略谋划、善担当的履职能力,争当朝阳发展的示范。市委第三督导组第一副组长刘江平及督导组其他成员,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革参加。
    麦子店街道是程连元在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今年以来,他多次深入麦子店调查研究,分析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指导教育实践活动,要求麦子店街道的教育实践活动要走在全区前列。
    民主生活会前,程连元专门与麦子店街道工委书记聂宏伟,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燕梅深入谈心,亲自审阅民主生活会方案、街道班子和每一位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听取了生活会准备情况汇报,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麦子店街道班子在前期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专门组织召开分析会,剖析问题、分析原因、提出举措,班子成员相互谈心,沟通思想,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了基础。
    民主生活会上,麦子店街道班子成员始终聚焦“四风”问题动真碰硬,开诚布公,直击要害。聂宏伟首先代表街道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11位班子成员先后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接受班子其他成员的批评。
    班子成员在对照检查中普遍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深入查摆自己“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有的同志说,自己更愿意在容易取得效果的工作上用劲儿,这是形式主义的表现;有的同志谈到,自己学习不务实,重形式,轻效果,满足于被动完成学习任务;有的同志说,面对复杂变化的社会治理的结症、难题,自己缺乏破解的勇气和方法,开拓意识不强,缺乏创新。
    每位班子发言后,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其进行批评。每位同志成员在接受批评后都当场表态,虚心接受意见并提出整改设想。
    会后,市委第三督导组第一副组长刘江平进行了点评。
    程连元充分肯定麦子店街道班子的对照检查聚焦“四风”、直面问题,原因剖析透彻,整改重点明确,措施手段务实;班子成员对照检查能够在大局中查找、分析、整改问题,主动担责,不遮遮掩掩;批评与自我批评心态正、站位高、落脚实,不回避问题、不绕开矛盾、不归咎于客观原因。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有识大体、顾大局的责任担当,有红红脸、鼓鼓劲的实际行动,有讲团结、守原则的政治觉悟,总体氛围好,质量比较高。
    在谈到基层转作风的思考时,程连元强调,要从五个方面入手加强和改进基层作风建设。一是强化认识转作风。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大局观念,强化政权意识、使命意识、宗旨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垂范意识等六种意识。二是服务大局转作风。区委提出要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治理“城市病”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上率先作为,争当功能疏解、人口调控、生态环境建设、产业升级、农村城市化和社会治理的示范区,要把握住政绩观这个立足点,把握住“执行力”这个关键点,把握住“精气神”这个支撑点,紧紧围绕这一总体思路,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三是自省自励转作风。要保持警醒的思想、清醒的头脑,时时刻刻反省反思,真正做到认清自己、明确方向。四是依靠群众转作风。要依靠人民群众这个主体,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现有的各种平台和机制,真开门、开大门,欢迎群众找问题、提意见,并作为整改提升的基础依据。五是正风肃纪转作风。要在制度建设和执行落实上下功夫。
    程连元指出,必须有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追求,以敢担当的精神状态、会担当的战略谋划、善担当的履职能力,在生态建设、人文建设、社会治理和党的建设上敢担当,争当朝阳发展的示范。
    程连元强调,全区二级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做好四个准备。首先是要做好思想准备。切忌“躲着”、“绕着”,不能存在蒙混过关的思想。其次是要做好谈话谈心准备。可以采取“会诊”会的形式,帮助大家把问题找全,深挖问题的根源,专题民主生活会真有“辣味”打好基础。再次是要做好材料准备。起草对照检查材料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紧密联系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成长进步经历,列举典型事例,确保材料内容与事接茬、与人见面。第四是要做好批评准备。开展批评要避免“怕”的思想、“绕”的现象、“空”的问题,直指问题点要害,避免官话套话,避免云里雾里不知所云、长篇大论没有重点。班子“一把手”要率先把标准提上去,对班子的整体问题带头认账、带头认领、带头挖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