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2014年区级层面为民拟办实事民主协商会举行

日期:2014-04-21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主责部门介绍项目,议事代表提出问询,主责部门逐一解答,议事代表评价打分,最后根据打分结果确定实事项目“上马”与否。4月17日,区委区政府召开2014年区级层面为民拟办实事民主协商会,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和专家学者共同商议确定2014年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迈开了我区区级层面党政群共商共治探索的步伐。区委书记程连元,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桂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甘靖中,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刘军胜参加。
    此次民主协商会议事范围为我区除市级下达任务和区属各部门重点工作之外的12件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议事程序分为项目介绍、问询解答、打分统计和议事决策四个环节。26位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和专家学者作为议事代表参会。
    “各位代表好,区社会办是对未实现集中供暖老旧居民楼的1200户居民实施‘煤改气’工程的主责单位……”按照议事规则,区社会办主任赵年生第一个进行项目介绍,他简要分析了项目背景和主要内容,并重点就项目实施必要性进行了介绍。随后,其余11项为民拟办实事项目负责人也逐一进行了项目介绍。
    项目介绍告一段落,26位议事代表们的热情在问询环节表露无遗:“项目资金的来源是预算外还是预算内?”“首都花园式社区、单位和环境优美小区的创建能否优先考虑现有条件差的?”“门禁守卫了居民的安全,却在某种程度上对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出行造成了妨碍,能否不设门槛?”“现在脑卒中患者越来越年轻化,能否将脑卒中危险因素评估对象年龄降低?”“很多社区都已呈现老龄化特点,能否多在‘文化进社区、进农村’下基层公益演出中安排老年人专场?”……
    议事代表热烈地讨论,相关主责部门负责人紧张地记录。在解答环节,代表们的问题大多得到现场解答,其余与项目实施没有直接关系的意见和建议,工作人员都认真做好记录并转交区相关部门,代表们将在10日内得到答复。
    充分交流之后,代表们开始对实事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投资绩效打分。结果显示,12个事实项目得分个个超过24分(总分30分),全部通过评议,将列入2014年区级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予以实施。其中,第一个进行介绍的区社会办主责项目,更以28.65分的高分成为所有代表最“拥护”的项目。
    原定两个半小时的民主协商会,因为代表们高涨的热情推迟了一个小时才结束。对于本次协商会,大家都表示“举双手赞成”。
    来自潘家园街道的人大代表马更生说,现在有很多社区居民提出的实事需求,街道层面没有经济能力解决或难以协调解决,区级层面为民拟办实事民主协商会弥补了这一缺憾,能够帮助各街道办“大实事”。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徐艳梅教授则认为,本次协商会议事规则严谨,体现了规范化、程序化的特点,是政府职能转变的有益探索。
    程连元在会上说,近两年来,从麦子店街道发源的党政群共商共治在我区街道系统加大了推广力度,效果很好。将党政群共商共治做细做实,是朝阳区目前所处历史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今后,区委区政府将不断推进区级层面党政群共商共治的路径探索,以此支撑街道系统广泛开展的党政群共商共治实践,促进各部门进一步精细化开展工作,使区级层面为民所办实事更加符合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