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进行第十二次集中学习 主题为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社会矛盾

日期:2014-04-21 来源:朝阳报

    4月16日,我区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区领导第十二次集中学习(扩大)会,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作《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社会矛盾》辅导报告。区四套班子领导,区内50余家委办局负责人参加学习,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桂英主持。
    马怀德是我国首位行政诉讼法博士,直接参与《国家赔偿法》等多部法律的起草工作,享受国务院批准的政府特殊津贴。在报告中,他运用大量案例剖析了当前社会矛盾的总体形势和特点、社会矛盾产生激化原因,并具体阐述了如何运用法治思维预防减少和化解社会矛盾。
    马怀德认为,只有领导干部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证执法、带头执法,率先垂范,自我限权,才能预防各类社会矛盾;只有健全民主制度、制定公平合理的公共政策,科学民主决策,健全权力运行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扩大社会参与和监督等途径,才能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只有慎用行政手段,畅通诉讼、复议等法定救济渠道,才能依法化解社会矛盾。
    吴桂英在主持学习会时强调,近年来朝阳处于快速发展期,各类社会矛盾多发,培养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队伍的法治思维既是推进依法治区、解决现实问题的迫切需要,也是转变干部作风的内在要求。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法治意识和能力;严格依法办事,规范履职行为,努力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紧抓教育实践活动契机,更好地坚持群众路线,提高领导水平,加强法治保障,推进朝阳科学发展、民生幸福。
    自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按照“四个在先”要求,区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学习,至今已进行十二次集中学习,学习深入、透彻、有实效,受到市委督导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