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3月26日举办2014年人大代表培训会

日期:2014-04-14 来源:区人大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佟克克主持培训会并讲话,副主任李国、张富生、朱春霞、曾原纪出席,240余名区人大代表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新生,为代表们做了依法行政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专题讲座。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李小娟针对新修订的代表法实施办法及代表建议办理条例,结合法规制定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围绕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履职监督权力运行、加强代表履职服务等方面作了专题讲座。
    佟克克主任在讲话中通报了常委会确定今年为“深化代表工作年”的主要考虑。围绕这一主题,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的若干措施》,从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化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完善代表履职激励机制、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指导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措施。他对若干措施作了详细说明,并重点就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深化代表建议督办等工作提出要求。
    佟克克主任指出,1.密切联系选民是代表依法履职的基础。代表工作室的建设,为代表联系选民搭建了经常化平台,拓宽了代表了解民意的渠道,从实质上解决了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问题。同时,还存在对代表工作室的性质和功能认识不到位,选民反映的问题处理渠道单一等问题,影响代表联系选民的积极性。常委会将研究在工作室设立代表事务助理,协助代表做好联系选民工作,进一步发挥代表工作室的功效和作用。
    2.在深化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方面,常委会将完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抓住年初交办听方案、年中检查听进度、年底审议促落实三个环节,形成全程督办模式。同时,加大代表建议统筹督办力度,通过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牵头重点督办,各工作委员会督办所联系部门的相关建议,代表联络室组织代表参与建议办理结果抽查,更好地推进代表建议落实。
    3.为了提高代表建议提出的质量和办理的水平,今年要改变以往人代会期间集中提建议的方式,8月组织代表提出对政府工作要解决的问题的建议,纳入到政府明年工作计划和财政预算当中,政府办实事项目要充分考虑代表建议,从而通过法制化的渠道推进代表和群众所关心问题的解决。
    结合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佟克克主任希望代表们对常委会的工作多提意见,针对常委会领导班子和人大机关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常委会将不断改进工作,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保障代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希望各人大街道工委、地区代表小组积极支持代表工作,为代表知情知政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