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班子集中交流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体会 围绕重点谈认识结合实际说体会

日期:2014-04-14 来源:朝阳报

    围绕重点谈认识,结合实际说体会。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学习效果,4月10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班子集中进行学习交流。区委书记程连元主持学习交流会并发言。市委第三督导组第一副组长刘江平、副组长祝文燕和督导组其他成员参加交流会。
    学习交流会上,区委常委和区政府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四风”的具体表现和现实危害、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要求,坦诚交流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和思想认识。交流会持续一整天。
    程连元在发言中谈了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学习体会。他说,通过前一阶段学习,深化了对群众路线、中央和市委相关要求以及朝阳发展的认识。越学习,越觉得朝阳区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越学习,越觉得我们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加强、改进;越学习,越觉得我们在很多工作上还需要创新、提升。
    在谈到区级领导班子如何贯彻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时,程连元说,在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区级领导班子要做好表率,在思想、政治、行动上都要先行一步、更高一筹,扎扎实实走好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重点要强化六种意识、提高四种能力。要强化政权意识、使命意识、宗旨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垂范意识;要提高民主决策能力、执行落实能力、基层基础建设能力、廉洁自律能力。
    程连元强调,要以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服务首都发展、民生幸福。重点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推动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上率先作为、在治理“城市病”上率先作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率先作为三个率先作为,服务首都大局;二是推动发展与治理、发展与民生、发展与人文、发展与党建四位一体,促进朝阳发展;三是深化共商共治,创新社会治理。
    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桂英谈了通过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对群众路线认识的深化,并围绕在方法上如何践行群众路线、在行动上如何取得教育实践活动实效交流了学习体会。她说,践行群众路线,一方面要聚焦“四风”,深刻认识其危害性,立行立改;一方面要坚持群众观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
    吴桂英强调,区政府班子要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增强学习能力,读好实践这本无字书;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四风”问题;要提升疑难问题破解能力,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在谈到如何取得教育实践活动实效时,吴桂英强调,区政府班子要结合今年工作重点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要抓机遇,在区域功能调整中有新思考;抓治理,在解决“城市病”上有新成效;抓经济发展质量,在转型升级上有新突破;抓民生,切实做好实事工程;抓作风,使政府职能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呈现新气象。
    刘江平在总结讲话中说,认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重要内容,朝阳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班子领导在交流过程中畅所欲言,真诚地交流思想认识、分享心得体会,收获了理论的拓展、思想的提高、人格的升华、工作方法的新突破,活动见成效。朝阳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环节起步扎实、进展顺利、效果良好,既严格按照中央、市委的要求不走样,又结合区情探索方法有新意,学习深入、理解透彻、效果实实在在。
    刘江平强调,要坚持不懈地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把学习贯穿始终,必须注重学理论、学榜样、接地气。群众是最好的老师,要向群众学习,把学习教育与开门征求意见结合起来,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听取意见,在听取意见中深化和提升学习教育的效果;要深入基层听取群众的意见,以虚心诚恳的态度向群众请教,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要持续聚焦四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自身查摆出来的作风问题,要积极主动、动真碰硬地改,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