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朝阳区委书记文献:北京朝阳以三大优势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日期:2024-03-11 10:14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宗消费稳步回升,生活服务消费加快恢复”。作为北京市消费大区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文献就朝阳区如何扩大内需、在服务业占主导的背景下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文献表示,立足服务业占主导的产业结构,朝阳区将聚焦国际化带来的市场优势、新应用场景带来的新产业优势、新生态带来的绿色发展空间优势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

文献介绍,2023年朝阳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355.5亿元,同比增长5.5%,对全市增量贡献率达26.3%,居全市首位。今年,通过促消费扩大内需也是贯穿朝阳区全年的工作重点。文献表示,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朝阳区在“五个聚焦、一个提升”(“五个聚焦”指聚焦重点领域、聚焦重点项目、聚焦重点区域、聚焦重点时段、聚焦目标人群,“一个提升”指提升消费环境)上均衡发力,特别是引入科技创新成果产生的新产品和新服务,不断激发出消费的新潜能、新需求。“比如我们去年打造的朝外THE BOX商圈,就是专门针对年轻人的社群消费、策展型消费、国货潮品消费的需求打造的。”

文献说,在拉动消费的过程中,朝阳区充分认识到,消费拉动不仅服务本地需求,更是面向全国、全球的服务,是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联通,更是对新消费业态的培育和场景的打造。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4年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文献介绍,作为“消费促进年”主题活动之一,今年2月22日,“2024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就在朝阳区蓝色港湾商圈启动。朝阳区也会以此为契机,以新的生产力水平满足新消费需求,以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拉动消费潜能,不断扩大消费优势,打造覆盖全域的消费布局,贯穿全年的消费体验,感受全新的消费环境。

“新质生产力”是这次全国两会的一个热词。文献介绍,在朝阳区,第三产业比重达到93.9%,如何在以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阶段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朝阳区深入思考和着力推进的,下一步,朝阳区也将结合自身的三个优势来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

文献表示,朝阳区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具有三大优势。一是国际化带来的市场优势。这一市场优势,促进了全球服务业资源要素跨境流通和高效配置。以“两区”建设为契机,朝阳区围绕金融、数字经济、专业服务等重点产业领域扩大开放与先行先试,共实现了62项机制创新,仅2023年就先行实现了近20项全国、全市“首批”“首个”“首创”。

二是新应用场景带来的新产业优势。新质生产力的发展离不开需求的引导。朝阳区形成了以商务、金融、科技、文化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也具备了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到项目导入、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完整链条。产业类型多、市场主体多带来的各类需求多,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多元的应用场景。

三是新生态带来的绿色发展空间优势。发展绿色生产力,需要能落地的空间承载能力。朝阳区空间优势主要表现为空间足、环境好、设施全,未来可用于承载产业发展的各类空间超过1700万平方米。已经实现5G网络全覆盖,即将建成的北京数字经济算力中心和京蒙合作人工智能算力将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撑。通过亮马河治理,朝阳区探索出在超大型城市中心城区实现“两山”理论转化的有效路径。去年,朝阳区举办了“首届2023北京朝阳国际灯光节”,活动期间,3D裸眼水下拍摄等6项科技创新成果首次实现应用,创下了21天销售21亿的业绩。

文献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对人民城市建设有极大的提升作用。“当科技化、智能化的产品和服务,进入百姓生活、进入千家万户时,大家不知不觉中,就能体会到新质生产力所带来的高品质生活和高质量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