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北京朝阳消防成立全市首个“消防技术服务队”

日期:2024-03-08 10:28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北京朝阳消防救援支队成立“技术服务队”,这也是全市首个“消防技术服务队”,标志着朝阳消防率先在全市将监督服务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触角延伸至技术层面,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不断完善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据了解,朝阳消防救援支队“技术服务队”由1名专业技术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担任队长,1名高级消防工程师担任技术服务指导顾问,6名经专业培训且考核合格的队员为组员,下设电检组、消检组,每组各3人。

“技术服务队”主要职责是对全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火灾报警系统、消防给水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自动消防设施设备,以及电气线路安全性能、电气设备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执行等情况进行“全方位、全链条、全流程”检测服务指导,精准分析查找单位消防设施设备运行、电气设备管理等存在的漏洞短板,督促指导单位精准制定对策措施,精准治理隐患问题。

朝阳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技术服务队”在试运行阶段已对5家社会单位消防设施、电气设备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测,累计检测面积167853平方米,督促指导制定整改措施100余条。

接下来,朝阳消防救援支队“技术服务队”将对全区范围内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设施和电气设备管理运行情况开展免费检测服务,为各类重大活动顺利举办提供消防安全服务保障,为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助力“五宜”朝阳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