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2024年朝阳区城市更新工作推进会召开

日期:2024-03-08 10:24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3月7日,朝阳区城市更新工作推进会召开,总结部署我区城市更新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小杰出席并强调,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持续优化空间结构、激发城市活力,以人民为中心建好“五宜”朝阳,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篇章作出朝阳贡献。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委城工委副主任李国红,副区长任超出席。市委城市工作办秘书处、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城市更新处相关领导,区委城工委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朝阳城市更新促进会筹备成员企业负责人参加。

2023年,朝阳区坚持规划引领,激发多方参与,着力推动市民生活品质、公共空间品质、城市风貌品质、区域功能品质提升,在人居环境治理、空间重塑、文化传承、消费升级等方面形成了“朝阳实践”,探索出城市更新“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和政策工具,为各类城市更新项目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实施路径。

2024年,我区将通过实施片区整体焕新、产业提质增效、人居环境提升、三大设施和城市配套提升、公共空间优化“五大类城市更新行动”,全品类试点探索城市更新任务实施,全力推进朝外、国贸、三里屯、团结湖、青年路等重点片区焕新行动,重点推动751园区等老旧厂房更新改造,推动CBD、三里屯、朝青等传统商圈改造提升,助力构筑“一纵(地铁14号线商业带)一横(亮马河商业经济带)一核(CBD和三里屯商圈)”消费版图,推动城市业态、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建设好以人民为中心的“五宜”新朝阳。

吴小杰强调,要坚持前瞻性思考,深刻认识城市更新的重要意义。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必然选择,是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内在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要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聚焦“五宜”朝阳建设,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强合力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切实把政策红利、资源优势转化为城市更新的实效。

吴小杰强调,要坚持全局性谋划,落实落细城市更新的重点任务。今年我区已有90个城市更新项目纳入北京市第一批重点项目清单。要聚焦保障首都功能、改善民生福祉、激发城市活力,对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第四使馆区等重点项目的周边环境、配套设施等开展城市更新;加快补齐民生设施短板,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解决好居住、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聚焦北部科技创新发展带、南部山河湾谷创新区建设等,改造传统商圈、老旧厂房、低效产业园区,助力朝阳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

吴小杰强调,要坚持整体性推进,全面提升城市更新的协同效能。统筹好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构建全周期项目管理体系。全面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和项目统筹,凝聚全方位工作合力,有序推动城市“焕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