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朝阳区委书记文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开放的、国际化的朝阳欢迎大家多来走走看看

日期:2024-03-08 10:23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3月6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市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会议,并接受来自35家中外媒体、55名记者的集体采访。会上,俄罗斯塔斯社记者就朝阳区如何提升国际化服务能力、如何打造消费新风尚进行提问。全国人大代表、朝阳区委书记文献结合朝阳实际,对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并表示开放的、国际化的朝阳欢迎大家多来走走看看。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第一使馆区和首都国际机场落成,奠定了朝阳区国际化的基础。”文献说,为了更好地提高国际化服务能力,朝阳区委托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就生活在朝阳的外籍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展开调研,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优化服务。此外,已制定完善18条措施,既解决短期来京的外籍人员外卡外币支付难和语言环境障碍等问题,又系统解决长期在京外籍人员子女入学难、看病难等问题,及时打通外籍人员来华旅游、经商、学习和生活的堵点,全面提升外籍人员在京生活的便利度、舒适度。

“开放的、国际化的朝阳很有魅力,欢迎大家多来走走看看。”文献说,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朝阳区正加快建设美食之城、茶香之城、咖啡之城、时尚之城,推动文商旅体融合发展覆盖全域。“朝阳将开通区内第一条旅游巴士,将亮马河、朝阳公园、温榆河公园、奥森公园,以及蓝色港湾商圈、亚奥商圈、北苑商圈串联起来。”文献表示,此外,朝阳区还将把新能源汽车培育成消费领域新的增长点,继续吸引新能源汽车的区域总部、结算中心、研发中心、体验中心落户朝阳,提振大宗消费。

“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文献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过去一年,朝阳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核心动力,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核心区,以制度型开放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与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重要承载地。

文献表示,朝阳区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培养和形成新质生产力。全区将发挥国际化、场景广、空间足的优势,依托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和全国首家国际科技组织总部集聚区建设,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等产业业态,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塑造生活交往新方式,呈现城市更新发展未来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