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让新质生产力成为北京朝阳的核心竞争力

日期:2024-03-08 10:19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今年全国“两会”,“新质生产力”成了热词。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表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在当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被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的首位。

如果将高质量发展视作“登山赛”,那新质生产力就是“重要着力点”。作为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生产力新形态,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揆诸现实,北京朝阳正紧密围绕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深入实施“商务+科技”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积极构建“3+X”科技产业新格局,“着力点”已然明晰。

百尺竿头犹可进,进取之道在攀登。眼下北京朝阳就在依靠科技创新驱动,以“新”促“质”,着力打通新的生产方式、新的科学技术和新的产业形态,向着“制高点”攀登。

可以看到,在培育新质生产力方面,北京朝阳心里有“数”。过去一年,朝阳明确“3+X”产业方向,重点聚焦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和数字安全三个主导产业,前瞻布局光子量子、数字医疗、Web3.0、6G、数据要素等未来产业。

建设全市首个北京数字人产业基地、中关村互联网3.0产业园和京港互联网3.0产业中心,打造国内首个XR产业加速器、数字人资产存证平台,全区互联网3.0企业超过700家,在全市形成“领跑”态势,如今还在围绕大数据跨境流通、大模型行业应用构筑数字创新生态……作为北京数字经济核心区,北京朝阳正用加速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方式,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注入“数”动力。

还可看到,在培育新质生产力方面,北京朝阳很有朝“汽”。就在今年一月底,区委主要领导率朝阳区党政代表团直奔广州、深圳、佛山,向新能源车企们发出到朝阳投资兴业的邀请。在“新春第一会”上,数次提到“新能源汽车”。随后的3月4日,梅赛德斯-奔驰与宝马合资成立的北京逸安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北京朝阳,作为在华拓展超级充电网络布局的起点。

将新能源汽车作为科技创新“篮子”中的“新鲜菜”,跟北京朝阳推进新兴业态“抢滩”、未来产业“占先”的目标契合。作为北京首辆汽车跟中国汽车首个中外合资企业诞生地,朝阳区正在用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布局,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注入强动能。

无论是数字经济,还是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都是北京朝阳着力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锚点。

产业科技互促之下,新质生产力正成为北京朝阳的核心竞争力。这背后是北京朝阳对自身优势的充分利用,对开放创新的活力激发。

“梧桐生矣,于彼朝阳”。科技要素资源禀赋丰富的北京朝阳,有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底气。

涵盖“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完备创新生态链,“一核两区三优势”(“一核”是指北京数字经济核心区功能定位;“两区”是指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和去年落地的全国首家国际科技组织总部集聚区;“三优势”是指朝阳特有的国际化优势、场景应用优势、产业空间优势)的特点,为北京朝阳培育新质生产力提供了坚实支撑。

消费活力蓬勃,聚人气的会展、文旅、赛事活动全市最多,更是为新质生产力形成提供了需求侧的拉动力。

向新而行,朝阳而生。开放活力拉满的北京朝阳,有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锐气。

以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之“新”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瓶颈,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以生产组织方式变革之“新”放大数实融合、软硬结合优势,用数字智能技术推动产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以体制机制改革之“新”广泛集聚新型生产要素,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和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北京朝阳正用锐意创新的“新”夯实着新质生产力的“新”。

不论是将加快研究制定新型工业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还是今年一季度将要出台人工智能、数字医疗、数据要素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支持政策,都是在为培育新质生产力摁下“加速键”。

培育新质生产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接下来,北京朝阳仍需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耐心和韧劲“固”长“补”短,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产业提质推动发展提档,在北京朝阳厚植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沃土,让新质生产力切实成为北京朝阳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