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加强安全检查 筑牢安全防线

日期:2024-03-07 09:19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24年全国两会大幕开启。连日来,朝阳区各部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燃气、电力、供热等检查巡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城市平稳运行。

在位于小关街道的一处商场内,朝阳消防救援支队亚运村大队小关街道防火监督员重点检查了商场内的消防控制室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控制设备是否齐全且完好有效;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是否经过消防专业考试合格、持证上岗;是否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每班的值班人数是否符合不少于两人。

防火监督员还来到位于地下一层的超市,对超市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防火卷帘是否正常好用,灭火器、消防栓是否能正常使用等进行详细检查。防火监督员叮嘱商场负责人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巡查,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我们安排专人对商场内的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平时,我们也会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实战演练,提升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商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朝阳消防救援支队还深入辖区其他商场、超市、居民区等地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排查安全隐患,筑牢防火“安全墙”。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力度,并针对餐饮、酒吧、酒店等夜间经营场所开展错时检查,督促相关商户落实主体责任,营造平稳安全的辖区环境。

区城市管理委联合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城管执法局及属地街乡,对服务保障全国两会的重点点位开展燃气及供热安全联合检查。检查组重点对点位各类燃气设备设施及锅炉房、热力站的运行管理、安全防护措施等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

在一处锅炉房,检查组仔细查看燃气设施等设备的维护情况,督促供热单位严格落实安全要求,保障供暖设备正常运行。

全国两会期间,区城市管理委还将督促各燃气、热源供应单位及保障点位用户加强自查、巡查,做好备勤值守,如遇突发时间第一时间响应处理,营造安全稳定的城市运行保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