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十六区“一把手”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首场新闻发布会——朝阳区专场举行 坚定不移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和目标阔步前进 为人民建好“五宜”朝阳

日期:2023-05-31 10:45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5月30日下午,由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十六区“一把手”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首场新闻发布会——朝阳区专场举行。本场发布会主题为“为人民建好‘宜学宜商宜业宜游宜居’朝阳”,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主持发布会,朝阳区委书记文献作主题发布,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小杰,北京商务中心区管理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朝阳园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文献说,朝阳区是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重要承载地、首都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地。建区65年来,朝阳区始终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从东郊区到中心城区,从首都的菜篮子、米袋子,到国际化现代城区,一次次实现了区域发展的历史性转变。我们坚持,建一座宜居、宜业、宜商、宜学、宜游的新朝阳,把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在朝阳区具体生动的呈现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可亲可见的获得感,有更多可以直接体验、直接触摸的幸福感。我们坚信,只要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和目标阔步前进,一定会走出一条具有朝阳特色,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朝阳实践中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文献说,建设宜居之区,就是要竭尽全力让生活、居住在朝阳区的人们,感受到生活的便利,享受到环境的优美。我们努力实现百姓基本生活的便利,“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全部城市社区,医疗联合体实现全覆盖,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儿科门诊,并将在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医服务居民群众健康上有更大作为;努力让生态朝阳嵌入城市生活,以河道复兴引领城市更新,加大绿色覆盖,形成“一半森林一半城”的生态底色,一个蓝绿交织、人水和谐、水城共融的新朝阳正在形成;努力把朝阳区建成不夜之城,亮马河的璀璨夜景让人流连忘返,一个“金十字”点亮了长安街东延长线“最有温度的行政通廊”和东三环“最有品质的国际商务通道”,三个灯光秀,让奥运塔、大望京、CBD展示出科技与人文的完美结合。

文献说,建设宜业之区,就是要吸引全球、全国各类人才聚集朝阳兴业创业。朝阳区有广阔的就业舞台,全区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日益优化。有优越的政策环境,相继出台《朝阳区创业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有高效的服务保障,全市首个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全市45%的外籍人才营造创新发展的生活环境。

文献说,朝阳区具有亲商、重商、爱商的传统,建设宜商之区的条件得天独厚。这里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地区生产总值去年增长到近8000亿元,地方级收入持续保持在1000亿元以上;这里是“两区”建设的重要承载地,先后设立了上海、香港、新加坡、广州、深圳、中东6个全球招商联络站,持续开展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这里是北京数字经济核心区,汇聚了国家和市级重点实验室30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家,数量占全市五分之一,推动全国首个互联网3.0应用场景研究院建设,在数字人、消费元宇宙等细分赛道领跑全市,形成了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安全等为主导的产业集群;这里是全市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营商环境连续四年排名全市第一,积极落实北京优化营商环境6.0版改革方案,今年以来累计走访服务企业2360家,“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氛围正在形成。

文献说,建设宜学之区,就是要让朝阳区的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均衡的教育,努力建成具有朝阳特色的教育强区。朝阳区有幼儿园、中小学、职业高中593所,有907处校址,在校学生33.85万,现已建成20个教育集团,公办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100%全覆盖。朝阳区连续实施五轮名校长、名老师“双名工程”,全区特级教师有259人,正高级教师有195人,高层次教育人才总量在全市名列前茅。如今,开放包容、活力四射的城市气质和文化特征,让朝阳的孩子们阳光向上、成绩优良,实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文献说,作为古都中的新兴城区,朝阳区建设宜游之区有后发优势。到朝阳区享受的是文化艺术之旅,博物馆之城、阅读之城、艺术之城、双奥之城、时尚之城建设让特色文化空间在朝阳遍地开花,现代都市文化艺术在朝阳触手可得;到朝阳区享受的是时尚消费之旅,朝阳区集中了全市半数以上的消费商圈、“夜京城”地标,形成了覆盖全域的“一纵一横一核”消费版图,今年,十个商业综合体将完成改造升级;到朝阳区享受的是品牌品质之旅,全球90%的一线品牌在朝阳区设有门店,全市68%的黑珍珠餐厅、60%的米其林餐厅、41%的咖啡厅、30%的茶馆在此落户,68家星级酒店全时段运营。

吴小杰就媒体关心的“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有哪些重要举措”“朝阳区在服务业扩大开放和对港合作方面有哪些动作和举措”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吴小杰表示,朝阳区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规划、空间、生态、政策等方面建立健全“四梁八柱”,努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朝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两区”建设为引领,聚焦CBD、中关村朝阳园,启动重点园区(组团)发展建设三年行动。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建设,全力打造“一纵一横一核”消费版图。围绕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突出文化科技双向赋能,深入实施百园品质提升、百亿级文化企业培育行动。聚焦科技创新,坚持“科技+商务”双轮驱动发展,系统谋划并全力推动以产业互联网(工业元宇宙)、人工智能、数字安全为核心的“3+X”重点产业集群。全面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产业高地。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推进协同创新、聚力共赢。同时,紧密对标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助力构建更加紧密的协同发展格局。

吴小杰说,一直以来,京港在各领域有着深入而广泛的合作,香港是朝阳区外资来源地的重要渠道。下一步,朝阳区将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营商环境改革6.0版本各项措施,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化、市场化的提升服务。进一步推动朝阳与香港地区交流交往交融,特别是促进两地相关产业企业之间在国际贸易仲裁、知识产权以及科技、金融、商务等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交往,促进两地商务投资和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