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凝聚新时代科学力量 2023未来科学论坛举行

日期:2023-05-30 10:51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5月26日,2023未来科学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未来科学大奖获奖人、全球知名院校及学术机构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等重量级嘉宾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创新前沿话题,交流思想观点,分享远见卓识。

未来科学论坛作为2023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一,是由未来论坛联合朝阳区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集科学普及、前沿科技信息交流、人才交流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化交流平台,旨在聚焦国际科技创新前沿议题,凝聚新时代的科学力量,弘扬科学精神,倡导面向全球的创新交流合作,搭建科学与社会各界间的桥梁,激励和支持新一代青年科学家开展创造性、突破性和颠覆性的研究。

本届论坛设立了“科学精神的开放与包容”“科学的创新与国际合作”两大议题。2021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获奖者、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病毒学教授裴伟士以《生物医学研究的机遇与国际合作的优势》为题,东京大学荣誉教授、高级首席研究经理、亚洲青年科学家基金项目指导委员会委员池内克史以《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及计算机视觉——回顾与视角概述》为题作主旨演讲。

在高峰对话环节,北京大学原校长、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首创主任林建华,未来论坛理事、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双聘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向洋,2018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奖者、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大为等专家学者开展了对话交流,共同探索科学进步带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可行之策,为新时代科技创新赋能助力。

未来论坛成立于2015年,是由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群体共同发起创立的科学公益组织。自成立以来,未来论坛秉承“科学改变未来”的使命,全面推动科学传播事业发展和产学研对接融合,迄今已凝聚了数百位全球杰出科学家、行业领军人物、青年创新精英。

“下一步,朝阳区政府将与未来论坛开展更深度的合作,共同传播科学精神、带动产学研交流、活跃区域的科技创新氛围,为全球科学家和企业家营造开放包容的投资贸易环境、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环境,助力营造国际一流科创生态,共同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新的贡献。”中关村朝阳园管委会(科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