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区政协督办营商环境重点提案

日期:2023-05-26 11:0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5月25日,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袁力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朝阳区营商环境的建议》提案进行督办,并就年度协商议题“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区”进行专题调研。区政协主席王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聂杰英,区政协副主席张岩、王冬岩参加。

委员们首先来到朝阳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实地考察了解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近年来,朝阳区政务服务大厅创新推进“一窗式”改革,做好“减法增效能”,提供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业务办理“朝阳速度”。同时,开设“朝我说”意见征询专区,主动接受群众企业评判监督。委员们对政务服务管理局多措并举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助推区域创新发展给予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上,区发改委、中关村朝阳园管委会、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汇报了提案办理及相关工作情况。朝阳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吸引企业投资兴业的关键之举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策,在制度创新方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畅通市场准入准营对接机制,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监管创新方面,强化法治监管保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完善合法性审查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营造良好企业发展环境;在服务创新方面,提升服务质效,推进外商投资便利化,深化国际人才服务,打造国际化宜商宜业的环境。

针对提案办理及协商议题调研相关工作,与会委员提出了意见建议。王曦斌委员建议,政府牵头完善科创企业创新能力评估指标库,建立科创企业“创新能力”的评估体系;张震宇委员建议,进一步探索适合现代高精尖产业发展的产业运营服务模式,在运营机制上,构建“精减、统一、高效”的“政府+市场”体制;郭天光委员建议,对标国际化营商环境标准,打造朝阳特色营商模式,助力企业全周期成长。

王旭指出,区政协十四届二次全会以来,共收到提案401件,其中集体提案31件,委员提案370件,这体现了政协委员对朝阳区各项事业发展的关注、关心和支持。王旭强调,重点提案督办是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提案督办工作的认识,加强跟踪落实,促进成果转化。积极创造条件,使提案办理的过程成为协商民主实践的过程、不断凝聚社会共识的过程;积极搭建委员知情明政平台,畅通与委员的沟通渠道,为委员下一步提准、提好提案,打好基础。要进一步提高建言质量,为朝阳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希望各位政协委员继续发挥专业所长和智慧力量,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对标区域营商环境建设的新目标,深入开展调研,继续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我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区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