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北京朝阳大数据有限公司、京闽数科(北京)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文献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

日期:2023-05-26 11:01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5月25日,北京朝阳大数据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并与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所属福建省星云大数据应用服务有限公司合资设立京闽数科(北京)有限公司,标志着朝阳区与福建省大数据集团的战略合作初结成果,京闽牵手、协同创新,朝阳区数字经济核心区的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福建省大数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钟军,福建省大数据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陈荣辉,朝阳区委书记文献,副区长、中关村朝阳园工委书记舒毕磊等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朝阳区人民政府与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内容,双方将围绕朝阳区“十四五”战略发展目标,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平台搭建、数字朝阳建设、数字经济合作、数字信息领域人才交流和培养五个方面深化合作,充分赋能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朝阳建设。

近年来,数字经济已成为朝阳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此次成立的北京朝阳大数据有限公司将作为下一步承载朝阳区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主体,京闽数科(北京)有限公司未来将成为落实双方战略合作的重要承载主体。两家公司将按照“推进建设一体化、数据一体化、应用一体化、市场一体化”的要求,加快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提升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平,支撑数字经济高速发展。

钟军在致辞中表示,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成立以来,大力实施治理数字化和数据要素化“双轮驱动”战略,在全国首创了数字政府建设“全省一盘棋、上下一体化”的新模式,全力培养优良的产业生态,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进程。福建省大数据集团与朝阳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挂牌成立双方合资的京闽数科(北京)有限公司,是京闽合作的重大成效。今后,福建省大数据集团将与朝阳区全面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把京闽数科(北京)有限公司打造成“数字北京”建设的一张金名片。同时,把“数字福建”建设的优秀成果带到朝阳,助力朝阳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为实现治理数字化、数据要素化,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贡献力量。

文献在致辞中表示,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是在全国率先成立的省级国有全资大数据企业,是“数字福建”建设的主力军,在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政府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朝阳区坚持商务和科技双轮驱动,把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建设数字经济核心区,并在全市率先打造“城市智慧大脑”。朝阳区政府和福建省大数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平台企业,有助于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数字朝阳建设。希望新成立的两家公司当好沟通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上,加强两地企业间交流合作,推动数字产业优势互补;在促进数字政府建设上,深入学习借鉴“数字福建”的先进经验,助力朝阳区智慧城市建设,提升电子政务服务水平;在促进数字人才培育上,积极搭建平台,开展常态化、制度化的数字人才培训和交流,把高度互信和密切协作转化为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