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亮马河2023醒春启航新征程首航活动举办

日期:2023-03-20 11:20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3月18日晚,朝阳区在亮马河畔举行“2023醒春启航新征程首航活动”,标志着亮马河游船今年全新开启,市民游客可沿6公里航线泛舟河上,游览二十四桥十八景,欣赏美轮美奂光影秀。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总站负责人王小节,北京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勇,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齐慧超,朝阳区委书记文献,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小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晓伟,副区长杨蓓蓓、朱冰出席首航仪式。

2019年,朝阳区启动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项目建设,政企协作共同治河,形成“建筑-绿-水”的无缝衔接,打造了80万平方米的滨河公园。2021年7月,亮马河实现从三环路至朝阳湖2公里旅游通航;2022年9月实现了从三环路至红领巾湖6公里旅游通航,构建了集文化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百姓秀场”“市民乐场”,培育了沿线企业“拥河成长”“逐河发展”的滨水商业带,商业活跃度增长32%。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成功获评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并入选北京市高质量发展十大经典案例。

吴小杰在致辞中表示,从古代漕运河道的“神经末梢”到首都文旅消费的“金名片”,亮马河的蜕变,是朝阳区深入践行“两山”理论、聚焦“三化”主攻方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回归城市、服务人民是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的成功密码。下一步,朝阳区将大力推动燕莎桥桥下空间环境提升、功能重塑,实现亮马河18公里滨水绿道“横向串联、纵向通达”,促进沿线文商旅等业态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以河道复兴引领城市更新的典范、文化旅游消费融合发展的典范。积极构建“一纵一横一核”消费版图,以蓝色发展催化绿色发展,以美丽指数激发消费活力,为首都打造水城相融、商圈互联、文旅消费融合的靓丽风景线。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亮马河文旅地图,并启动亮马河IP形象设计征集活动,以及最美亮马河摄影和短视频征集活动。今后,朝阳区将进一步通过文旅项目导入、商业优化提升、主题品牌策划等形式,让首都市民及国内外游客近距离体验共融共生的水岸商业经济带,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