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朝阳贡献

日期:2023-03-17 10:5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3月15日,朝阳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区委书记文献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奋发进取,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朝阳贡献。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小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区政协主席王旭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区检察院领导出席。

文献强调,要坚定信心、拥护核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深刻领会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落实好机构改革任务;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这个开局之年的首要任务,持续巩固扩大发展优势,为首都发展大局添彩、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出经验。

文献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牢牢抓住消费这个重要拉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建设,继续提升消费环境,创新消费场景,持续扩大“一纵一横一核”朝阳消费版图辐射面,营造积极的消费氛围。牢牢抓住开放这个重要优势,落实好“两区”建设2.0方案,把重点放在商务、金融、科技三大领域,加大工作调度力度。充分利用服贸会、进博会等平台,积极引进外资。牢牢抓住科技这个重要动能,抓好科技创新核心和主导产业支撑,树立科技发展思维。主动引入大型数字化产业项目,继续深化“管委会+平台公司”改革。农村地区统筹好产业结构布局,入库项目要加快实施。继续做优市场主体,形成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网络与信息安全、空间地理信息等主导产业集群。牢牢抓住数字经济这个重要引擎,全区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数字经济的相关知识,提高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能力。牢牢抓住营商环境这个重要支撑,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书记工程、“一把手”工程,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导向,持续用力。重点推动6.0版营商环境改革任务落地,打造国际投资贸易示范区。加大企业走访、跟踪服务,帮助解决资金、人力、市场等方面的难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文献要求,要勠力同心、团结奋斗,汇聚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加强监督工作,深化代表履职,促进全区重点任务有效落实。区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精准聚焦朝阳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协商议政,加强民主监督,为朝阳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区委区政府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同志,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各委(室)主要负责人,区政协秘书长、区政协各委(室)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地区(乡)党政正职领导,农口单位主要负责人,区属国有企业正职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