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欢喜过大年

日期:2023-01-28 10:50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欢欢喜喜过大年,热热闹闹度新春。今年春节期间,我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春节”相关文化活动,用一场文旅盛宴奏响春天序曲,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新春佳节。

“云”端庙会贺新春

“卯至东方蓬勃日,兔来华夏振兴时。”1月22日大年初一,第22届北京民俗文化节暨第二十五届东岳庙庙会,通过线上直播展示兔文化,陪朝阳群众云上过大年。

直播中,北京民俗博物馆馆员携近40件套馆藏兔文物为观众展示文物故事和生肖文化,用文物话习俗,与观众共同走进新的一年。直播通过北京民俗博物馆官方微信、微博平台,以及新华社、新浪微博、优酷、爱奇艺等16个平台同步播出,为观众送去“年味儿”十足的兔年文物祝福。

第22届北京民俗文化节持续至正月十五元宵节,文化节期间,北京民俗博物馆将通过官方微博平台持续展示馆藏文房用品、生活用具、儿童玩具等兔生肖文物,展现京味儿传统、春节习俗和兔年文化。

“云”庙会只是春节期间朝阳区诸多线上文化活动之一。“粉墨朝阳”系列文化活动——2023年京剧名段戏迷联谊演唱会中,北京国声剧团演员携手海内外戏迷票友,表演了《锁麟囊》《打龙袍》等京剧选段,让京剧爱好者通过北京国声京剧团“云·剧场”、央视频移动网、快手等平台,共赏国粹;“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原创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将从各街乡、社会单位征集的优秀原创文艺作品,推送至“学习强国”北京学习平台专题集中展示;“新春的旋律”线上展演活动,汇集十余名知名歌唱家艺术家的经典作品,让网友在欢歌中辞旧迎新。

品味书香过大年

春节期间,朝阳实体书店“不打烊”,给市民读者在热闹的年味中增添了浓浓的书香。

在钟书阁望京店,店内装饰有兔年福字、拉花、福袋,到处洋溢着春节的氛围。店里坐着不少正在读书的市民,“春节假期,我们抽出一整天陪孩子来书店看书、买书。”陪伴两个孩子看书的张女士告诉记者,逛书店是他们家节日假期的必备行程。

“书店做了童书、社科类等书籍排行榜,通过线上线下合作,为市民营造更好的阅读氛围。”钟书阁望京店店长马欢介绍,书店内陈列了“读者钟爱的好书”“小读者钟爱的好书”“2023年,你不能再错过的好书”,读者购买还可以享受新春优惠。店内还举办了“一起飞向蓝天,眺望星辰大海”乡村儿童的航天梦公益画展。

除了公益展之外,不少书店还安排了民俗市集展,三联书店大悦城店的新春年货节MINI庙会、旋木时光远洋未来广场店的“瑞兔呈祥”民俗文化集市等也吸引了不少读者打卡。“有中国年的趣味剪纸,还有兔爷、兔年生肖的玩偶,孩子们都特别喜欢。”带着孩子打卡的谢先生说。

不少书店还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亚运村图书大厦少儿绘梦伴读馆举办了《数字科技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文化大课堂、亚图“睛”英挑战赛等,新华书店和平街店举办了北京中轴线公益讲座等。

观影看展赏非遗

“太震撼了!如同身临其境。”大年初三,中国科技馆经过短暂的假期休整正式开放,全新升级改造的巨幕影院也首次对外开放,受到游客一致好评。

改造后的中国科技馆巨幕影院拥有高新技术格式电影系统,成为世界顶级水平的科教场馆巨幕影院。观看了影院升级后播放的首个短片《地球的故事》后,8岁的冯一鸣小朋友表示,“这个影院看着很震撼,银幕很大,戴上眼镜观看,就像自己也进入了画面里一样。”

春节期间(大年初三至初六),中国科技馆的巨幕影院、球幕影院、4D影院和动感影院等4座影院每天排映特效电影23场,上映影片14部,影片涵盖航空航天、动物科学、环境保护等众多类型,可以满足不同年龄层次观众的观影需求。

春节期间,除了常设展览,中国科技馆还推出了“兔年话兔”主题图文展、“遇见未来”主题展览和“与自然同行,护万物共生”主题即时展览,多角度展示兔文化的魅力、兔年科技事件和属兔的科学家;展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学理念、相关政策与预期成果,以及科学技术与当代艺术的完美融合。

此外,中国科技馆“华夏科技学堂”还推出了“非遗+科技”系列教育活动,带领广大观众一起认识钧瓷和景泰蓝的制作技艺和科学原理等,让市民尽享充满年味的科普时光。

传统民俗年味浓

赏民俗、品文化、玩收藏。潘家园举办第十二届春节交易会,为市民欢度新春佳节增添浓浓“年味”。

交易会为期五天,从1月23日持续到1月27日。本届交易会将潘家园淘宝特色与传统民俗手工艺品相结合,特设民俗文化一条街,有珠宝玉石、手工艺品、非遗藏品等文玩珍宝,供市民游客游览、购物,让群众体会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交易会的游玩项目老少皆宜。以传统项目舞狮子、踩高跷等为主的民俗表演,既体现了民俗文化特色,又营造了新春热闹氛围;卡通娃娃与小朋友们互动,潘呦呦、福兔兔、网红小青蛙等卡通人物轮流给游客拜年,也让市场内喜庆洋洋。一位正在给家人拍照的市民告诉记者,“逛交易会是我们家的保留节目,淘宝、看表演、与卡通人物互动,大人小孩都能找到自己的乐趣。”

此外,潘家园礼物店还推出了消费“福抱”、幸运大转盘、新年特惠礼等新春活动,潘家园拍卖也举行了印章网络专场拍卖、玉石网络专场拍卖等限时拍卖活动,为市民、游客增添佳节乐趣。

游园观光品国潮

萌兔入谷、非遗展演、光影闪耀、精彩大秀……春节期间,北京欢乐谷举办国潮闹春节活动,为游客带来浓浓年味。

步入景区,萌萌的兔子和喜庆的灯笼随处可见。上百个灯笼搭建而成的拱门,让入园的游客瞬间感受到浓浓的新年氛围。拱门上方,一只小白兔抱着金元宝向游人拱手,将喜庆和好运送给每一位游客。

夜幕降临时,一盏盏花灯映衬之下,热闹红火的场景逐渐染上璀璨浪漫的气息。互动灯组、浪漫竹林、Q版三星堆、萌版山海经等栩栩如生,以中国传统元素为主题打造的花灯既有历史感又呆萌可爱,一旁的光雕彩绘灯组也栩栩如生,56万平方米的幻影乐园变成了高光打卡地,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拍照。

非遗民俗表演与专属活动好戏连台,天桥绝技、南狮踏桩、战鼓迎春、“年年有鱼”花灯巡游等国潮演艺同步在园区里上演,与入园游客亲密互动。此外,北京欢乐谷还举办了会员萌宝、汉服美人等活动。

备受游客喜爱的大型东方神话秀《金面王朝》也在春节假期回归,用现代美学诠释与创新传统神话。入夜之后,《欢乐魔方》《奇幻东方》幻影秀用绚烂多彩的光影,将夜晚的欢乐谷衬托得动感十足。《梦之光》夜光巡游盛大而又华丽,演员们的舞姿随着光影流转,将欢乐的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畅享冰雪乐趣多

春节期间,尽管寒风凛冽,仍然阻挡不了游客们滑冰玩雪的热情。观看冰上舞狮,玩雪地坦克,滑冰上龙舟……正在进行的北京温榆欢乐冰雪季以丰富的游玩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畅享冬日乐趣。

本届北京温榆欢乐冰雪季打造了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的冰场和2万平方米的雪场,拥有冰车、冰上自行车、龙舟等十余种经典冰雪项目和雪山滑道、雪道悠波球、雪地香蕉船等数种网红冰雪项目,并在大年初二至初四安排了冰上舞狮表演、萌兔互动等,为各年龄层游客提供一处冬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公园一期阿尔法探险营地正在举办首届“酷雪嘉年华”,除体验刺激的凌空探险塔、雪圈滑道,游客还可在酷雪营地享受暖心餐食及专属造雪服务。作为宠物友好型公园,公园示范区东园爪吧宠物乐园还特别为宠物主人及萌宠打造了一片专属冰雪天地。

“去年,我们全家就来温榆河公园玩冰雪了,感觉没过瘾,今年又特意来玩一玩。这里的冰雪游玩项目多,玩得很尽兴。”从外地赶来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孩子特别喜欢,我们准备明年还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