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市“两会”召开,来自朝阳的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 履职建言共绘首都发展新蓝图

日期:2023-01-18 14:35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在北京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市人大朝阳团代表和来自朝阳区的市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建真言献良策,为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正位代表建议,深化推进“两区”建设,紧抓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机遇,提供丰富的消费场所,建好步行街、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满足各层次消费人群需求。进一步推动城市文化与产业发展紧密融合,以高品质生活和内涵式发展为导向,结合数字经济,发展时尚产业,打造出一批国际消费品牌和时尚新地标,增强城市创新活力。在稳增长的同时注重防风险,加快产业调整升级,为企业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张亚兰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医疗服务网络,提升医疗机构承载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优化生育配套支持措施,加强公共场所母婴室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建设。

王刚代表建议,要加大互联网医疗建设,建立医保支付的线上结算中心。加快推动信息平台经济发展和家庭服务业数字化、标准化建设,并纳入养老支持体系。

中小微企业的纾困关乎就业、民生,更关乎经济复苏和社会发展。黄轶委员建议,政府要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和救助,研究出台更多针对性扶持政策措施的同时,支持和鼓励企业或个人参与市场化纾困服务平台建设,让更多的社会资本和专业化服务机构参与到企业发展中。建立“企业医院”针对企业纾困开展政策咨询、法律服务,推出专业化、个性化且有针对性的处置方案,提供债务重组、纠纷化解、金融服务、资产处置等一条龙服务,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提供有力支持。

从夜经济的发展到新消费品牌的孵化,李志起委员每年递交的提案都会关注消费领域。李志起认为,北京国际一流商圈是引领北京商圈转型升级的标杆,是国际交流的载体,是助力本土品牌走向世界的主场。他建议,进一步统一商圈规划,打造商圈品牌,可构建基于政府的顶层设计、商会的市场导向、企业的利益诉求三位一体式商圈管理委员会,通过商圈管理委员会明确商圈核心定位,通过核心定位传递商圈核心价值。商圈自身建设要和周边资源积极联动,如CBD和三里屯应在将来的拓展中,尽量涵盖更多书店、博物馆、艺术馆等人文场馆和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