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最佳实践案例》出炉 朝阳经验将在全国推广

日期:2023-01-17 09:25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商务部印发《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最佳实践案例》,系统反映试点示范省市在相关工作领域的好经验好做法,向全国推广知识产权服务、公共服务数字化等综合类案例,为各地统筹推进服务业的开放创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供借鉴。我区8项创新做法入选,占北京案例数的44%。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最佳实践案例》以相关行业的产业链构成、相关领域工作的发展趋势等为主线,对试点示范省市的创新成果进行系统集成。此次印发的最佳实践案例按照“一业一例”的思路,对试点示范省市的60余项创新成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集成提炼。我区入选的8例优秀实践案例,涉及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与运用、高技术制造业布局、中医药服务贸易新场景、跨境数据托管服务、数字资产合规及流通监管服务、企业信用和合规信息服务、预付费资金监管新场景等方面。

朝阳区联合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于2022年4月研发建成的国内首个支持企业数据跨境流通的数据托管服务平台,是我区入选案例之一。该平台支持提供数据托管、脱敏输出等服务,可有效提升数据跨境流通的安全性、合规性和便捷性。目前,数据托管服务平台已与部分跨国公司签署服务协议,为其在国内产生的数据提供托管存储和脱敏处理服务。

在基于企业信用的数字化监管服务方面,我区预付费资金监管新场景入选。朝阳区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建设预付费资金监管平台,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体系,引导预付式消费相关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在信用监管前期,平台对预付费企业风险进行评级和预测,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在信用监管中期,设置预付费资金监管账户,对预付费业务关键环节实行闭环式监管;在信用监管后期,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解纷机制,妥善处理矛盾和争议。目前,该平台已覆盖教育培训、美容美发、体育运动、餐饮等多个行业领域,有效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自“两区”建设以来,朝阳区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聚焦制度创新,争取更多先行先试政策落地,围绕商务、科技等朝阳特色领域,全区形成三批共46项创新案例,落地了60个“首家”“首批”示范性引领性项目,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和阶段性成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此次入选《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最佳实践案例》的8项创新做法,将在全国进行推广,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贡献朝阳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