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国家文创实验区打造“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新样板 聚能成势激活新动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日期:2023-01-11 11:26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采取部市合作共同推动的唯一国家级文化产业创新“试验田”,近年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坚持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积极推动文化科技双向赋能,打造“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新样板、新模式,取得了丰硕成果。2022年1至10月,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实现收入430.3亿元,同比增长10.8%,数字文化企业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自2014年成立以来,国家文创实验区紧抓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试验田”作用,积极推动政策创新先行先试,深入实施“文化+”战略,积极构建以文化传媒、数字内容、创意设计等为支撑的高端产业体系,促进5G、超高清直播、融媒体互动、AI数据算法等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创新应用,培育壮大网络新视听、互动娱乐、数字出版等文化新业态,推动文化传媒、创意设计、广告会展、文化贸易、休闲娱乐等传统优势行业数字化升级发展,引领新业态市场主体加快聚集。

“8年间,文创实验区‘文化+科技’融合发展风头愈劲,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聚能成势,正释放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国家文创实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企业引导和培育方面,国家文创实验区制定和发布了全市首个《文化创意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南》,目前实验区内文化企业取得国家高新技术认定数量近1500家,引进和培育了央视频、掌阅科技、印象笔记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数字文化企业,发掘了数字力场、智链合创、中阆文博等文化科技潜力型企业,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在园区建设和发展方面,国家文创实验区通过工业厂房改造利用、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转型等3种方式加快转型升级,累计培育51家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其中市级园区19家,为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提供了优质充足的空间承载。鼓励支持园区依托文化聚集优势,综合运用大数据、VR、8K高清等新技术,培育发展数字、时尚文化消费,转型升级为以数字文化、电商直播、网游电竞、时尚消费等为主要特色的新型文化产业园区,不断激发文化消费活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如椽大笔洒下浓墨重彩,数字经济愈发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我们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抢抓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机遇,紧跟技术应用场景演变进程,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进培育文化创新业态,前瞻性布局未来产业,促进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推动文化科技融合上取得新成效。”国家文创实验区相关负责人说道。在“文化+科技”新引擎的驱动下,实验区文化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各项指标不断攀升。2021年全国MCN机构50强中有9家落户国家文创实验区。截至目前,实验区共有文化企业5万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400家。经过8年的创新发展,实验区已经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金名片”和全国文化创新发展的“试验田”。

随着数字经济“燎原之势”尽显,国家文创实验区将坚持科技赋能文化创新、文化赋能城市发展,不断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推动传统优势行业数字化升级发展,实施文化企业梯次化培育计划,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高成长性的“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同时,围绕数字赋能,打造一批数字文化产业特色园区;围绕产业重点,打造一批细分行业特色园区;围绕核心企业,打造一批产业链条完善的生态型特色园区;围绕产城融合,打造一批开放式城市文化公园。引导鼓励文创园区进行数字化改造和智慧化升级,建设智慧园区,提高专业服务水平。加快建设国际数字文化引领中心、国际时尚文化消费中心、国际文化传播交互中心、国际文化资源汇聚中心,全力建成全国文化产业改革探索区、全国文化经济政策先行区、全国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创新引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