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区2023年度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大会召开 坚守安全发展底线 为全区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实保障

日期:2023-01-10 10:46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月6日,朝阳区2023年度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大会召开,总结2022年全区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对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区委书记文献出席并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管理,坚守安全发展底线,牢固树立“万无一失”的工作标准和“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始终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工作状态,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朝阳,为全区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卞杰成,市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李云浩,区领导吴小杰、黄晓伟、崔小浩、王维民、许杰、孟锐、舒毕磊、李欣、朱冰参加会议。

朝阳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健全安全监管体制机制,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2022年度,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0%和24%,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火灾事故同比下降2.5%;各级各类突发事件同比下降4.47%,安全生产形势和城市运行安全总体平稳向好。

文献对2022年全区安全应急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分析总结了我区在安全工作上尚存的不足。他指出,要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我们落实好首都功能沉甸甸的责任,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消除隐患、补齐短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就2023年全面加强朝阳区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文献强调,要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坚决压减各类事故。紧抓专项整治,消除安全隐患。持续巩固电动车整治、液化石油气整治、自建房整治三大专项行动成果防反弹,聚焦老旧小区、村民自建出租房、堆物堆料等消防隐患,加强防火巡查、检查,防患于未“燃”;重点关注冬季防火,及时清理易燃可燃物,加强重点时段巡查巡护,确保火情第一时间发现处理。抓严格执法,防范事故发生。深入落实、用好新《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形成安全执法检查的高压态势。抓能力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优化力量布局,因地制宜增设消防站点,提升应急救援反应速度和处置效率,加强各级安全工作人员专业化能力建设;优化应急物资储备结构,构建多元储备体系;加快推进区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广泛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基层安全意识和事故防控能力。

文献强调,要加强监管、严格追责,坚决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党政“一把手”要亲力亲为,一盯到底,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压实部门属地责任,全面抓好隐患排查、隐患整改,筑牢安全防线。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各类企业建立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严格执行企业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典型案件曝光力度,依法惩戒一批违法违规行为。

文献最后强调,岁末年初人员流动大、生产建设忙,我区也正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加强分析预判,主动深入一线督导检查,紧盯问题线索,将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各项应急管理制度,规范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机制,确保突发事件及时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