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日期:2023-01-10 10:44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月6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陈宏志主持闭幕会议。区委书记文献、区政协主席王旭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文献、陈宏志、王旭、暴剑、范永红、崔小浩、赵立军、张克斌、赵红伟、宝月凤、宋少伟、张军茹、张晓宁、陈岚、陈春玖、周建立、柳学信、洪广欣、秦涛、徐继锋、高一轩、姬连娣、曹信红、蒋东燕、韩峰、解卫在主席台就坐。

会议通报了大会议案。经大会主席团第三次会议确认,将涉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建设方面的7件议案合并,确定为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案,即“持续深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建设,培育新消费、激发新活力,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驱动作用”,交区人民政府办理,由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朝阳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朝阳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朝阳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朝阳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肩负全区人民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良好的精神状态依法履行职责,共谋发展良策,圆满完成了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

文献在讲话中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一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落实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围绕“作表率、立标杆、善作为、创一流”的工作要求,以高水平决定、高效能监督、高标准代表履职,充分展示了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的新风貌和新气象。

文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朝阳建区65周年,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围绕区委的工作思路和今年的工作重点,在服务大局中作为,在开拓创新中提升,为新时代朝阳发展提供坚实的民主法治保障。

就做好人大工作,文献强调,要深刻认清形势,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推动者。把朝阳区禀赋好、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经济特点加快转化为新的发展优势,不断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紧紧围绕科技创新、“两区”建设、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认真对照各项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针对性开展调查研究,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支持、监督、推动各项指标任务顺利实现。要密切联系群众,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代言者。区人大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聚焦民生关切,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大视察督促力度,不断促进各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围绕健康朝阳建设、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做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深化接诉即办改革等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纾解民忧,切实把民生账单变成幸福清单、让群众呼声变成群众掌声。要强化履职尽责,做法治建设的表率示范者。依法履行监督权,形成与“一府一委两院”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协调一致的良好局面。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推动我区不断提高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水平。用好人事任免权,通过宪法宣誓、述职报告等方式,树牢被任命人员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人大意识。扎实做好国家和地方立法征询服务工作,强化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征询“直通车”作用,打造朝阳特色样板。要坚持党的领导,做务实奋进的干事创业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更好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位代表要增强代表意识,带头宣传区委全会和本次人代会精神,带头落实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彰显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文献最后强调,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好坚强后盾。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本地区、本领域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好、落实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人大和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更好条件。“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依法监督,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广泛听取、深入研究、充分吸纳代表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巩固完善在党委领导下各司其职、团结协作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