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报>>朝阳要闻

帮扶结硕果 携手促振兴 朝阳区与内蒙古卓资县、察哈尔右翼后旗、科尔沁左翼后旗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纪实

日期:2022-12-20 10:17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内蒙古高原,寒风凛冽,但位于卓资县巴音锡勒镇东房子村的乳肉兼用牛科技示范现代牧场项目建设现场却干得热火朝天,放眼望去,成片的现代化牧场蔚为壮观。据了解,该项目投入京蒙资金3767万元,其中,2022年市级资金2200万元,区级资金1567万元,将建设5座泌乳牛舍。目前,项目建设进度超过60%,预计2023年5月投入使用。建设过程中,这里至少带动了100名劳动力就业。

2022年,朝阳区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东西部协作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国家乡村振兴局和北京市东西部协作工作具体部署,坚持首善标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全力构建朝阳区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和卓资县、通辽市科左后旗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助力当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朝蒙协作实现更高水平共赢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石。正在建设中的奶肉兼用牛科技示范现代牧场,将建立固定投资型、托管型、流转型、订单型、打工型五种新型模式带动脱贫户实现经济增收。“其中,固定投资型模式,通过‘政府+企业+村级组织+农户’发展模式,以固定资产投资形式和公司合作,带动周边8个村集体经济获得稳定收益。”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打工型模式,则通过让农民变工人,以在建设和后期运营中为公司打工的模式,实现人均月工资4000元。

而在察右后旗,游火山、住民宿、品美食已经成为当地特色旅游的发展新路子。朝阳区紧紧抓住当地火山资源优势,积极为当地引入专业建筑设计公司,对乌兰达哈火山景区发展提供策划咨询,并纳入区级京蒙协作项目,为当地打造火山下的“网红打卡地”,预计每年将帮助当地增收不少于5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朝阳区与内蒙三地人才广泛深入合作与交流,通过“走出去”传帮带,“邀进来”取真经,夯实“造血式”发展基础。

在卓资县,由朝阳区支教团队精心设计的培训活动——“青年教师‘宵夜’殿堂”在当地教师间引发了一阵热潮,由朝阳支教教师精心设计的培训“菜谱”,满足当地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胃口”。在察右后旗,20位卫生健康系统医务工作者进京学习,将先进医术带回当地,解决民生所需。在科左后旗,23名来自朝阳区的医疗、教育专业技术人才深入当地传道授业,助力当地发展。

不仅如此,2022年3月,朝阳区教委将“飞象双师素质课堂”引进科左后旗、卓资县和察右后旗,让内蒙古学生享受到与朝阳区学生同样的课后服务,线上专业教师讲解,线下带班教师辅助,信息技术与优质教育资源相结合,促进了区域间教育资源流动和均衡,不仅学生们多样化的需求得以满足,老师们也受到新理念、新教法的洗礼。

据统计,2022年,朝阳区组织6所学校、4所医院与科左后旗结对,7所学校、6所医院与察右后旗结对,9所学校、15所医院与卓资县结对,一支支带不走的本地专业人才队伍正在形成。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朝阳区发挥自身市场优势,通过消费帮扶,让察右后旗、卓资县、科左后旗的优质农特产品搭上“直通车”,闯入北京大市场,奏响幸福生活的新乐章。

自与科左后旗建立协作关系以来,双方将消费帮扶作为重点工作,建立政府牵头、企业发力、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当地农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朝阳区与中检集团合作,投入区级帮扶资金106万元,以区域品牌打造为核心,帮助科左后旗建立溯源认证体系,重点打造科左后旗黄牛、绿色有机水稻等优质品牌;积极联系大洋路市场和属地超市,拓宽科左后旗农畜产品销售渠道。截至目前,朝阳区已采购帮销科左后旗特色农产品及手工艺品6000余万元。

一年来,朝阳区与内蒙三地产销对接机制逐步完善,积极拓展线上线下销售空间,引导企业、基地加强资质认证和品牌建设,打通进京销售堵点,扶持做大做强。

眼下,朝蒙协作从最初的资金投入、物资捐赠,到如今的深度协作、互利共赢,协作模式进一步升级,协作领域进一步扩大。

——劳务协作更务实。通过产业带动、发放企业吸纳补贴、公益岗位、技能培训、帮扶车间、专场招聘会等多种方式,今年以来,朝阳区累计帮助卓资县农村劳动力完成来京就业68人、就近就地就业1630人、其他地区就业102人,帮助察右后旗3606名劳动力实现就业,科左后旗来京就业148人。

——乡村建设更融入。借鉴朝阳区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成熟经验,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在厕所改造、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人居环境等方面打造样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帮扶结硕果,携手促振兴。东西部协作让一个个项目落地实施,一批批人才用心帮扶,一群群百姓稳步增收,朝阳区的各种优势资源正在北疆大地上生根发芽,朝阳区与内蒙三地的协作机制不断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迈进。